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第一期艱辛募款七年「瑪利亞學園 極重多障服務大樓」舉行落成典禮

 

  「瑪利亞學園 極重多障服務大樓」於2022年3月25日聖母領報節舉辦落成典禮,專業健康維護照顧鼻、胃管等特殊需求的孱弱身心障礙者,陳建仁前副總統、盧秀燕市長與各界贊助者共同見證。第二期「瑪利亞中高齡生活照顧大樓」募款啟動,盼愛永不止息。

 

  感謝撥空親臨典禮與線上關注的每位捐款人,與我們一起見證艱辛募款七年的第一期服務大樓落成,您的到來,不僅帶來有溫暖太陽的好天氣,更給予基金會滿滿的支持,衷心感謝!

 

邀請您一同回顧當日的美好與感動

觀看典禮全程影片|https://fb.watch/c1bviDPQeR/

照片下載|https://rebrand.ly/j8nvqse

 

 

 

  2013年由資深媒體人-沈春華首次代言,向社會大眾說明「瑪利亞學園 極重多障服務大樓」急迫性的需求:極重度又多重障礙的孩子,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不會走路、不會說話、不會自己吃飯、整日臥床;部分孩子甚至需要協助才能維持生命,請為台灣最嚴重的孩子伸出援手!

 

 

 

  當年公益廣告引起許多人關注極重多障孩子的需求,瑪利亞基金會陳美鈴執行長表示:七年來感謝各界善款陸續挹注,但是募款開始的前幾年在市區、市郊看過房子皆不適合,又一時籌不出這麼多錢,非常辛苦;最後在台中市政府,國有財產署的幫忙下得以承租國有土地自蓋大樓,也因為一路上許多恩人的幫忙,今天才能興建完成第一期大樓(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總樓地板面積1,512坪)。

 

  「瑪利亞學園極重多障服務大樓」的落成,一、二樓可讓原來瑪利亞啟智學園現有的30位分齡服務對象,擴大到48位日托服務,另外預計規劃提供40位以上0~6歲時段重度兒童早期療育,空間規劃特別將各項療育課程分開在獨立教室運作,除了專業復健團隊與教學配合,每周醫生會親自前來看診。

 

  陳建仁院士與會表示:「今天是愛的種子撒在人間的第一天,感謝瑪利亞學園極重多障大樓的成立,照顧最需要守護的人,讓愛的種子在每個角落開花,期許瑪利亞基金會不僅照顧台灣極重多障的小天使外,更能把愛擴大到東南亞讓愛散播到全世界。」

 

 

 

  台中市長盧秀燕亦表示:「台中市是第二大城市,極重多障市民約有3萬人,很少機構能提供這項服務,感謝瑪利亞學園極重多障大樓在台中的成立,市府會努力服務守護基金會營運不缺席,亦會協助瑪利亞基金會一起讓第二期「瑪利亞中高齡生活照顧大樓」募款計畫儘快完成,一起照護身心障礙者。」

 

 

 

  媽媽林宜慧分享:女兒小恩是腦性麻痺多重障礙孩子,兩歲時整個身體與認知發展狀況都很不好,想著當時孱弱的小恩,幸好有瑪利亞啟智學園能就讀,並給她許多特殊的照護包括協助小恩在醫療評估下做了胃造口,避免吞嚥問題造成吸入性肺炎,小恩的營養吸收變好了,抵抗力也跟著強了許多,媽媽很欣慰6歲的小恩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學園教會她許多與外界溝通的方法,今年將要離園上小學了!瑪利亞學園李琇菁主任期許新的園區將來能就教不只是國內、亞洲地區,甚至是國際上都將成為極重多障者教養照護的典範。

 

  「瑪利亞學園極重多障服務大樓」是由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主張景堯所設計,他以瑪利亞學園的核心價值--無私的愛和堅定的信仰,在最後選定的基地上將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分置兩側,形塑出一個以中央草坪和祈禱室為焦點的中軸線,期待「機構」能更像「家園」。

 

  今天活動陳建仁前副總統、盧秀燕市長與150位捐款人及啟智學園師生家長一起見證艱辛募款七年的第一期「瑪利亞學園極重多障服務大樓」落成典禮,同時也啟動第二期「瑪利亞中高齡生活照顧大樓」興建計畫,第二期總樓地板面積2,012坪,將興建地下二層,地上五層,總興建工程費用需要3億6千萬元。一樓規劃友善環境設計的庇護商店,同時也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二樓以上將提供90位年滿55歲的心智障礙者全日型居住服務,因為其原本主要的家庭支持系統也會隨心智障礙者老化,父母死亡,手足也老了。或者是原本在社區中居住、就業或接受社區式服務的心智障礙者,因為老化的緣故,影響到生理、心理層面,原本從事的工作或生活也會受到影響,需要有下一階段的服務承接與轉換,第二期規劃上將強調家庭式的設置,在大樓裡有一個個可以安適自在、健康老化的家。

 

  第一期「瑪利亞學園極重多障服務大樓」預計六月底完成立案後正式啟用,歡迎有需要的服務對象家庭來電詢問04-23716701分機34許社工師。

  第二期「瑪利亞中高齡生活照顧大樓」興建經費需要社會大眾繼續接力支持,捐款劃撥帳號:2025-1328。

 

 

 

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瑪利亞學園極重多障服務大樓落成 陳建仁感謝捐助者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71607

 

【聯合報】籌建10年 全台首座「躺著也能上課」的教室大樓完工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6191333 

 

守護身障天使 瑪利亞學園服務大樓落成-大台中新聞

https://youtu.be/CenoTMZ0sb8

 

守護身障天使 瑪利亞極重多障大樓落成

https://youtu.be/z9ijpKG_Htg

 

感謝台中市太平泗維獅子會捐贈社福金

  111年3月19日下午由太平區泗維獅子會施梓豐會長帶領獅兄及秘書一起到家園關心我們,更拋磚引玉捐贈5萬2千元社福金,施會長表示等疫情穩定些,會再帶領其他獅兄一起到園區來關心我們,希望將愛與關懷的心可以傳遞出去。

 

台中市愛心家園「瑪利老爹打印好點子」榮獲「第7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 認知障礙設計組-佳作」

  「#瑪利老爹打印好點子 使得原有一般的日期打印機成為食品加工場裡便利、舒適、安全和耐用的設備機具,能讓輕度和中度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在作業活動中,執行打印任務更獨立,這才是參與職務再設計比賽最重要的目的。」

 

 

 

  本會因應 #職務再設計 需求而組成教保(羅筱芃老師)、資訊(謝宗憲軟體工程師)和復健(許莉莉職能治療師)的跨專業服務團隊,110年11月29日以台中市愛心家園「瑪利老爹打印好點子」榮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鍾錦季副署長頒獎「第7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 認知障礙設計組-佳作」,這個獎項是對我們「在人、任務、工具和環境四面向,進行創意激發和落實」的肯定。

 

 

 

  在「工具職務再設計」中,「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成為瑪利亞職務再設計團隊優先提供「輕度和中度」身心障礙服務對象,針對其就業特殊需要所進行工作設備或機具之改善,促使適性參與職種的作業活動並提高生產力。

 

  陳怡君園長、劉純晶主任和林浩棟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不只於瑪利亞內部持續運作,也積極與外部單位切磋精進,而參與勞動部中彰投分署「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110年度上半年工作坊,感謝舒靜珉老師(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提供分組指導,並接著加入中彰投分署創意競賽準備的優化討論群組,感謝尹筱榕督導(中彰投分署)規劃安排及林似諭老師(中彰投分署自辦訓練科)協同參賽,同時增進3D科技新知和發想交流。

 

 

幸福滋味Mother's Day 母親節蛋糕 即日起開始預購

  即使疫情空襲,我們也不會忘記

  在溫馨的母親節,傳遞愛與溫暖

 

香橙蛋糕 130元 / 個

天使檸檬低脂蛋糕 130元 / 個

即日起開始預購,取貨日期:4/26-5/6,訂購截止:5/2止

 

購買需知:

*蛋糕皆為限量販售,售完為止:香橙蛋糕 限量5000個;天使檸檬低脂蛋糕 限量900個

*因食品安全考量,部分地區可外送但無法宅配,請盡量自取。

*外送區域為台中市中區、西區、東區、北區、南區、南屯區、北屯區、西屯區、太平區、大里區、烏日區。

 

 

 

☎ 訂購專線:04-24713535 分機1188;04-22517909
✉ 傳真專線:04-24715667

瑪利MAMA 手作麵包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歡迎加入LINE@線上訂購:
愛心家園:
https://line.me/R/ti/p/%40shb1111o
市政店:https://line.me/R/ti/p/%40ipb4580m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