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瑪利亞青年的故事

 

夢想起飛

實習九年,終於成為正式員工

 

去年,老師跟我說,「燿隆,想不想成為正式員工呢?」我聽到老師的建議,很開心也很不安,開心的是,能力得到肯定,薪水也會增加,不安的是,擔心自己是不是能夠獨當一面,不用老師的幫忙也可以把工作完成呢?我很掙扎,不知該不該接受老師的建議,後來我遇見了九年前一起參加職訓的同學,他告訴我,他到現在還在參加職訓的課程,因為他還找不到自己可以做什麼工作,很羨慕我有穩定的工作和生活,我從別人的角度看到自己現在的樣子,在工作隊工作了九年,我很滿意自己現在的 生活和工作,我想要繼續做下去,所以今年七月接受了老師的建議,成為正式員工,自己獨立負責一個工作場域,自己安排工作,自己和業主溝通,自己檢核自己。從一開始,打掃時根本不知道要準備什麼工具,老師提醒了一百遍,我還是做不好,到現在到,還有客戶指定 要我打掃。從什麼事都不懂的庇護性員工到獨當一面的正式員工,我準備了很久,實習九年,今年終於成為正式員工。

 

溫燿隆 28歲,輕度智障

2007年    台中高工特教班畢業

2008年    參加勞工局的職訓班

2009年    9月成為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的庇護員工,加入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

2010年    當選麻吉家族會長(麻吉家族是障礙青年自組的聯誼會)

2011年    到香港參加身障青年交流會

2012年    跟老師表達想自己獨立負責工作的念頭

2014年    福委會代表

2017年    成為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的正職員工

 

 

因為被愛 讓他越來越有自信

●暖男阿隆                                        

初認識燿隆一定會很納悶,阿隆到底哪裡有障礙?看起來就和一般的年輕人一樣,只是多了一份老實溫吞的氣質,動作慢吞吞的,多聊幾句,就會發現,阿隆和人交談時,總是習慣把頭垂得低低,或者把臉別到一邊,絕對不會看著對方說話。小時候許多被欺負的經驗,讓他不敢直視對方說話,害怕可能看到對方兇惡的表情,所以把臉別到一邊去。這幾年,隨著與人接觸的機會變多,也增加了自信,燿隆慢慢地把頭抬高了許多,稍微地把眼角上揚,這已經是他目前最大的極限了。雖然沒辦法對著人說話,但完全不會妨礙他和朋友的互動,不只口語能力好,偶而還會冒出自創的冷笑話讓人莞爾一笑。例如,有一位男學員彥伯面目清秀,笑容迷人,號稱社福界的模特兒,燿隆說,「彥伯是男模,我是保鮮膜」,擅長冷笑話的他,總是輕易地讓人開心地哈哈大笑。

 

熱心助人,脾氣好,是大家公認的好好先生。同事冠妤,重度智障,老師希望冠妤獨立,不要讓爸媽接送,能夠學習自己搭公車上下班,這時候,平日把臺中市公車行駛路線當興趣研究的燿隆,立刻幫冠妤查好了該搭幾號公車,並自告奮勇陪冠妤學坐公車,一直到冠妤可以自己坐公車上下班為止。園區的孝萱老師,去年因母親生病去世,悲傷難過不已,燿隆的媽媽也在兩年因病去世,燿隆同理老師的悲傷,主動關心老師,並以自己親身的感受安慰老師,讓老師非常感動。

阿隆不僅個性熱心還很貼心,一位老師即將生產,無法做粗重的打掃事務,他主動地詢問老師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怕老師太累,他想要幫忙老師打掃家裡。

假日如果有額外的加班支援,擔心老師臨時找不到人可以完成工作,燿隆也會跟老師確認需不需要人手支援,之後才安排自己的假日節目。

 

溫暖、懂得關心別人的燿隆因此有了好人緣,更贏得了大家的信任,當選過第一屆與第三屆的麻吉家族會長,前年開始參與瑪利亞基金會的福委會運作,幫庇護員工的夥伴們了解及爭取福利。這幾個工作以外的任務,讓他遇過不少挫折,例如參加福委會的會議,大家討論時說話速度快,燿隆沒辦法跟上,常常還在思考剛剛討論的議題,大家已經進入下一個討論的題目了,燿隆深怕自己遺漏開會的內容,壓力很大,一度還跟老師請辭福委會的職務,後來老師教他試著把會議討論的內容錄音,回家之後慢慢整理打字,終於解決了他的困擾和擔心。

 

燿隆因為這些事擴大了視野,發揮了自己的特質,不僅幫助別人也建立了自信心,各方面都明顯地成長,2012年還代表麻吉家族到北京和當地的身障協會聯誼,2014年帶著全體庇護員工庇護員工到香港做了一場精彩的交流及人生的第一場演講,得到大家滿滿的肯定。

燿隆,不僅可以帶動團體的氣氛,當夥伴們偶有爭吵的時候,他也會出面協調溝通,讓大家停止紛爭,因為他是大家心目中最信賴的會長。

2015年阿隆擔任國際社區居住研討會的司儀,會場有幾位外國人,阿隆說雖然不需要說英文,但是當時還是很緊張,不過研討會結束後,老師說我表現得很好

 

 

●工作中最快樂的事就是完成工作

從小因為反應慢常常遭到譏笑和欺負譏笑,讓他變得畏縮沒有自信,不敢與人接觸。在家裡,爸爸因為不放心,大小事都用嚴厲的態度提醒他,也讓他對自己更沒信心。

燿隆說,有一次基金會舉辦一場演講,是個中度智障的年輕人,不顧家裡的反對和同是智障的女朋友結婚,共組家庭,他覺得這個演講者超酷的。問他,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和一般人不一樣呢?他說,上小學的時候吧,發現班上的同學們不是不會說話就是沒有辦法好好說話,跟其他班級的同學都不一樣,才發現自己和一般人不一樣。

小學、國中、高中,燿隆都在特教班上課,上學這件事對他沒有壓力,也沒有學到特別的技能。畢業後,阿隆想和別人一樣,可以上班賺錢,但他不知道要可以做什麼工作,他什麼都不會。姑姑帶他報名參加勞工局針對身心障礙者所舉辦的職業訓練清潔班,訓練班負責訓練的老師是瑪利亞基金會的國萍老師,老師說,當時並不看好燿隆可以從事清潔打掃的工作,因為他的動作太慢了,力氣不夠大,清潔仔細度也不夠,這些都是清潔人員需要具備的條件,他都沒有,但老師發現他有一個特質,只要教他怎麼做才能將工作做好,他會按照老師的叮嚀,認真持續地做,像電腦被輸入程式之後就會正確的執行,不會有失誤或改變,重複練習之後,漸漸地熟能生巧,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慢慢地做到符合標準。不過這樣的特質也曾經鬧過一個笑話,老師交代他照顧花園的植物,要每天澆花,結果下雨天他還是堅持穿著雨衣去澆花。

 

從一個簡單掃落葉的工作,老師足足教了一個月才能上手,到現在可以獨立負責一個駐點場域,這中間經過了九年的時間。燿隆認真工作的態度,常常獲得業主的讚美與肯定,問他,聽到讚美時是不是很開心,他說,「還好耶,我覺得本來就應該把工作做好,不是為了讓別人讚美才把工作做好的」,那什麼是工作中最快樂的事呢?他不加思索地說,「把工作做好、做完,就是我最快樂的事」。負責認真的工作態度是燿隆的優點。

打掃清潔的工作是一個耗費體力的工作,老師要求燿隆每天跑步鍛鍊體力,這一跑就是九年,每天風雨無阻,跑步已經變成他日常的一部份了,晴天到操場跑。雨天就到辦公室的跑步機上跑。只要是對工作有幫助和提升的事,他都會盡量嘗試和執行,老師說,難得的是,燿隆一旦去做了之後,就會徹底執行,不會間斷,這點真的很不簡單,過人的意志力,比一般人還厲害。跑步的延伸是馬拉松,燿隆曾經跑完兩場全程的馬拉松比賽,不過,他很不意思地跟我說,「其實,我中間有用走的,因為真的跑不了啦」

阿隆說清潔工作是相當勞動的工作,需要很大的體力和耐力才能把工作做好,於是從2014年開始參加馬拉松。(此照為2017參加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3KM路跑)

 

今年(2017)是燿隆從事清潔工作的第九年,七月,老師決定放手讓燿隆學習真正的獨立,於是將燿隆讓從庇護性員工轉銜成一般員工,這代表著,燿隆即將試著將九年所累積的工作經驗變成未來能夠獨自處理和負責遇到的事情,而不是有老師幫忙安排或協助,算是脫離舒適圈的第一步,也是另一個階段的自我挑戰。但老師一年前就跟他提議,但內心缺乏自信的阿隆遲遲不敢答應,害怕自己的能力不夠,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完成工作、把工作做好,老師除了加強的信心之外,也幫他安排訓練獨立工作的機會,讓他慢慢習慣沒有其他人的幫助之下也可以完成工作。跟以前一樣,燿隆對於新的嘗試,剛開始總是覺得自己辦不到,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勇敢地說,「我試試看」。

 

變成一般性員工,對燿隆而言改變很大,換了新的工作地點,薪水比以前多,最大的改變是,現在要自己安排工作,要求自己的工作品質,遇到問題要自己解決,不像之前都有老師在旁邊陪伴提醒,是真正的獨立作業,靠自己的實力。新工作兩個月下來,阿隆開心地告訴我,「終於比較不緊張了,我現在知道哪邊比較容易髒,要多掃幾遍,比較沒有人去的地方,比較不髒,掃一遍就好,衛生紙中午到下午一點的時候,最快被用完,要快點補.......」「但是時間的掌握度還是不好,洗完馬桶之後,接著要拖地板,我都要想好久到底要如何開始拖地板」。阿隆自我分析得頭頭是道。

老師呢,擔心燿隆新的工作是否順利嗎?老師相信,燿隆有無限的潛力,只要給他時間和信心,他一定都能辦得到。或許就是老師的相信給燿隆很多力量,讓他像打電動一樣,緊張地過了一關又一關,突破了很多關卡,每個人都想當他的拉拉隊,為他加油打氣。

參與2015年勞工局母親節活動後合影。老師的陪伴是阿隆成長改變的動力,對阿隆而言園區內的老師(著白T者孝萱老師)和夥伴,給了他很大的安全感和歸屬感。

「康乃馨號」瑪利媽媽清潔隊助圓夢

「康乃馨號」交通車上路 瑪利媽媽清潔隊助圓夢

 

七十多歲台中市民康淑美女士埋藏心中多年「想開車」的夢想,廿九日由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實現了!她捐贈一部「康乃馨號」交通車,提供瑪利亞青年外出工作到處「趴趴走」,由於她身體微恙不克出席捐車儀式,她特別錄音由女兒林嘉玲帶到現場分享心情,為瑪利亞的天使們送上祝福和鼓勵。

 

由於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交通車將要汰換,康女士得知消息後主動與該基金會聯繫,表示要捐贈交通車,維護隊員外出執行清潔工作的安全。該基金會感謝康女士愛心,發現原來這次捐車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暖心故事。

 

康女士並不會開車和騎車,「想開車」的願望放在心裡好多年了,因緣際會下有這次捐車的機會。她決定捐車後,心想自己姓康,就取名為「康乃馨號」,希望大家「見車如見人」,當瑪利亞青年外出工作時,彷彿像是她自己開著車到處跑一樣,幫助她完成願望。另外,她還加碼捐贈清潔機具維修費用,加上車輛總經費達150萬元。

 

康女士由女兒林嘉玲和家人代表出席捐車儀式,林嘉玲表示,媽媽持續關注慈善,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表達幫助弱勢的心意。康女士則透過錄音分享喜悅心情,她說,康乃馨象徵母親的智慧與慈愛,願這股力量擁抱瑪利亞的小天使們,迎向康莊大道。這部「康乃馨號」是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磐石隊專用車,隊員峻鴻、念祖代表送上全隊簽名的卡片向她表示謝意,場面氣氛溫馨。

 

捐車儀式由台中市愛心家園園長陳怡君代表受贈,陳園長表示,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共進用18位庇護員工,隊員們的專業表現頗受好評,每年營業額超過1000萬元,但扣除政府補助款後仍然出現小額虧損,所以很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以前工作範圍最北到新竹,最南到嘉義,現在則是以苗栗、台中、南投地區為主。這次有了新的交通車,隊員們南北往返奔波時會更有安全保障,而且沒有後勤清潔機具維修的負擔,非常感謝康女士的善舉,看見瑪利亞的需要,捐了車就是瑪利亞的一員,歡迎康家加入瑪利亞的大家庭。

 

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的服務項目包括:居家、社區、辦公室、學校、醫院和公務機關清潔維護,房屋裝潢後清潔工程,年終定期大掃除,以及地板打蠟石材維護等,歡迎預約,服務專線:(04)24713535轉1199。

台中市民康淑美女士,29日由女兒林嘉鈴(前排右二)代表捐贈一輛「康乃馨號」交通車,園長陳怡君(前排左一)代表家受,該車將載著瑪利亞青年外出工作到處「趴趴走」。

2018 小學生天使軍團 郝廣才教練工作坊3月16日開課囉!

2018 小學生天使軍團 郝廣才教練工作坊3月16日開課囉!

一起互助共學深化公益行動!

中午過後,入選的8隊近200位師生陸續從全國各地風塵僕僕趕來,能有這個跟郝廣才先生面對面的機會,每個人既緊張又期待的興奮心情全寫在臉上,氣氛熱鬧滾滾!

這次舉辦郝廣才教練工作坊是希望以互助共學,互相切磋運用團體的力量讓公益行動得到更大的發揮!別看上台報告的小朋友年紀很小,每個人談起公益行動都是滔滔不絕,逐一分享過程中的點滴,展現了滿滿的熱情。郝教練勉勵大家要透過〈小學生天使軍團〉團結在一起,成為伙伴,每隊的力量要互相流動,成為真正的小英雄。

今年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主辦單位之一的財團法人裕元教育基金會,贊助100萬元印刷費寄送給全國各小學,並提供寬敞的場地舉辦工作坊,李義男董事也親臨致詞期勉「今日公益,明日領袖」,為小朋友們加油打氣。

郝廣才教練工作坊圓滿結束了,師生們都依依不捨,將帶著滿滿的收穫繼續執行公益行動,期待有豐碩的成果。我們一起加油喔!

 

 

第1 隊:花蓮縣中正國小-蜂行者的甜蜜旅程

郝教練:你們從可以養蜂環境等利用「好的循環」方式來保護環境與蜜蜂,善用周邊的資源與他人合作,或是協助蜂農推廣愛護環境的蜂蜜,當蜂蜜來自於無汙染的環境時,大家都會想要購買,蜂農有了更多收入也會想投入更多來共同保護環境與提高蜂蜜的產量,如此才能成為一個好的循環。

 

 

第2隊:台中市逢甲國小-大膽創夢:我要為全世界的孩子說童書

郝教練:你們要先找到聽故事的目標對象,要使說故事這件事情具有公益性,講故事給想聽故事,有需求聽故事的人。然後你們要寫一個有故事的故事,例如說全天下爸爸的故事。

 

 

第3隊:嘉義市港坪國小/嘉義市特殊學校-港嘉特攻隊-穿越圍牆的愛
郝教練:你們現在是每週陪伴他們上課一次,你們感覺一起上課非常快樂,所以建議你們慢慢的增加陪伴他們上課的次數。而且隨著跟他們一起上課的時間越多,你們越要努力維持增進自己的學習狀況,讓大人們知道:與特教班的小朋友一起上學,並不會讓自己的學習能力退步,反而可以從這個過程中更精進自己的學習能力,打破大家對一般生與特教生一起上課的刻板印象與擔心!希望你們可以努力打破那道牆,讓特殊教育回歸一般小學,台灣教育會因為你們開始改變!

 

 

第4隊: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讓世界知道你是誰~「給孩子一張出生紙」 
郝教練:建議推廣桌遊義賣的範圍應該更廣,不局限於校內班級,而且由於你們的桌遊成本較高,可以考慮把桌遊數位化,開發成電腦或手機APP版本的遊戲,讓更多人知道且願意購買這套遊戲。

 

 

第5隊:彰化市南郭國小-作伙踅菜市仔
郝教練:台北士東市場改造得不錯,可做為市場改造的參考模式。你們要改造傳統的彰化市民生市場,任務就是要美化市場,也可以找士東市場的改造團隊取經或是合作,增加資源的活用,另外建議你們自己也可在市場內擺一攤賣些醜蔬果,除了能籌募改造經費,也能呼籲大家一起不要浪費食物愛護環境。

 

 

 

第6隊:雲林縣石榴國小-帶著布袋戲作公益

郝教練:透過網路,你們可以打破身處偏鄉無法表演給更多人的問題,你們可以把布袋戲表演錄製成一個一個小節目,傳送給你們無法常常去表演的長輩觀看,這樣就算你們無法常常去表演,他們也可以看到你們精心準備的節目。而且你們不要一年只表演幾次,這樣次數太少了,還要勇於嘗試表演新的故事。表演時要記住對方的名字,把他們當作朋友,這樣他們會很期待你們來做布袋戲表演。

 

 

yes歡迎加入「小學生天使軍團」粉絲團,關注他們的公益行動https://goo.gl/SZ4gqg

【檸檬塔】 檸檬塔 酸酸甜甜新登場

【檸檬塔】

初春檸檬塔 酸酸甜甜新登場

採用新鮮檸檬和法國鐵塔牌無鹽奶油,農場直送新鮮水洗蛋烘烤而成,清新爽朗的檸檬滋味搭配香濃奶油、口感酸甜而溫醇。

 

保存注意事項

  • 冷藏5℃約7天。
  • 放置冷凍-18℃以下約14天。

 

食用方式

  • 冷藏取出直接食用,搭配喜歡的茶類或咖啡更加美味。
  • 冷凍也能直接吃風味佳;或是冷凍後5至8分鐘解凍後再食用,更能品嚐出酸甜滋味。
     

產品訂購說明

  • 三天前須來電訂購
  • 需自行取貨,不做宅配運送

 

瑪利MAMA手作麵包

地        址 / 臺灣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臺中市政府/ 新市政中心惠中樓1樓)
電        話 / 04-22517909 (※請來電訂購,勿使用捐款購買)
營業時間 / 週一至週五 早上7:30至下午6:00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