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mail執行長的一封信

敬愛的瑪利亞友人,平安:
 

  9月14日前往打掃工作的清潔高手先鋒隊,於國道3號182公里處翻覆,車子在空中翻轉一圈半,車子半毀人輕傷。慌亂中,老師鎮定地強力推開毀壞的車前窗,快速地協助心智障礙青年一個一個爬出車外。

 
  每思及此事,總令我激動落淚。

 

  趕去醫院,我看到應驚恐的老師,冷靜地協助青年就醫;應驚恐的青年,安靜地躺在急診病床敷藥;應驚恐的家長,溫柔地關照孩子。休息一週後,老師與青年全部上工再次投入工作。人間至善至美,莫過於此。
 

  謝謝您對我們全然不求回報的支持!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執行長致謝!
 

 


 


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
先鋒隊 感恩有您!

<文/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先鋒隊 陳美芸組長>


緣起

    基金會自91年7月開辦身障就業服務來,服務超過1500人,因歷年來已建立庇護就業服務-磐石隊口碑,勞工局特此邀請本單位於海線偏鄉資源缺乏地區,設立庇護工作隊,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並已於106年1月起許可設立於沙鹿勞工育樂中心(沙鹿中山路658號)1樓。

 

好的開始

  清潔工作隊作業模式,為1位帶隊輔導員,帶6位庇護工作者外出到定點或機動點進行清潔工作。
 

  小威是我們第1個錄取的庇護就業者,因為腦性麻痺的影響,雖然有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卻因為工作速度與肢體協調,難以獲得長久工作的機會,而希望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先鋒隊成為他引以為傲的公司,我們亦因此成為他的好頭家,將他安置在沙鹿就業中心駐點。
 

    106年起開始先鋒隊已承接沙鹿就業中心,及海線自來水11區日常清潔工作,並陸續承接了21個案場機動清潔工程,每天由我跟玲綺老師,依照工程進度安排,開著從磐石隊借來的交通車,帶著海線的庇護就業員工,進行清潔工程,逐漸在口耳相傳中,打開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的口碑。

 

甘心給 用心愛

  相對繁華的臺中市區,海線資源與生活步調,顯得匱乏而緩慢,服務對象能力偏弱而社會化不足。在瑪利亞已有15年服務資歷的我,即使其中10年從事社區化就業服務四海八方身障者,也著時適應了幾個月才調適過來,決定搬到沙鹿居住。
 

  從無到有的展開新的庇護工作隊業務,首先要感謝基金會及愛心家園不遺餘力的給予各種援助,才能支持我從一整年評估16個服務對象,只有5個人錄取的挫敗中,繼續微笑面對工作,引導學員以「服務生命是一件快樂的事」、「我們要快樂工作」為職志,開創自己快樂的未來。
 

  回想前半年機動隊,除了正接受入場評估的學生外,只有賢一個正式學員,而一開始他因體耐力不足與環境適應不良,每每老師有嚴格要求就未語淚先流或出現腸胃不適的壓力症狀,所幸最後在老師、家長的鼓勵強化的自我期許中,他有明顯的技能與工作適應進步。
小賢熟練的用玻璃刮刀清除灰塵,雖然每天需要從追分車站搭乘一個小時公車到工作地點,但他說能來上班再遠都不辛苦。



嬌小的Lily不懼高地站上梯子擦拭最上面的氣窗,擦完還仔細檢查擦過的窗溝還有沒有灰塵。
泡芙剛到先鋒隊工作沒多久,這天老師分配給她的任務是提好一桶一桶的水供其他同學擦玻璃使用,在工作之時她不喊重,笑容卻沒停過。

 

9月14日 恩典的記號

  9/14一早,因為要開車到遠途工作,先檢查確認4年車齡的交通車車胎紋與各項系統正常後,我帶著玲綺老師與賢、玲、慧、誠、萱,上好工具快樂出航,但在8點10分,靠近龍井交流道國道3號南下182公里處,因車子右後車輪爆胎滑向右側護欄,電火石光的一霎那,我只有閃過一個念頭,絕不能讓車子因擦撞,掉到高架交流道護欄外造成傷亡,只能將方向盤往左,車子撞向左邊護欄,車輛翻滾一圈後往右側翻覆,車門卡住打不開,我趕快叫玲綺老師先從前方碎裂擋風窗戶走出後,打開安全帶,滑到副駕駛座車門從前車窗走出,與玲綺老師陸續將5名庇護就業者一一從破掉的前車窗帶出,並於8點16分報警,感謝拖吊車自行過來提供拖吊服務,接著救護車前來將學員送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後幸好都只有擦傷,全員於中午離院返家休息。

先鋒隊打掃專車因爆胎於國道3號翻覆,圖為國道警察7大隊提供。
先鋒隊打掃專車因爆胎於國道3號翻覆,圖為國道警察7大隊提供。

 

風雨中的力量

  其實,面對接到通知趕赴醫院的家長,我含著深深的肇事司機的愧疚感,覺得學員們受了驚嚇與傷害,但在家長接受執行長與園長、副主任的安慰時,賢爸說:「沒關係啦,我將孩子交給你們就是信任你們!」,傷勢中皮膚受傷最嚴重的萱爸媽說:「不要擔心,他們都是憨兒,天公保佑!」,當下我心中流著不敢在人前流下的眼淚,感恩於家長的信任!
 

  尤其,當警察做筆錄,問學員要不要告老師,學員異口同聲搖頭說不要時,已無法形容內心壓力卸除,訝異愧疚的心頭滋味!這是讓我車禍後至今堅持在工作崗位,令人動容的支持力量!更不要說在事發當時,協助處理善後的好同事,好主管,讓我有充分的安全感,可以如常的繼續生活工作著。只有深深一鞠躬感恩身邊的您們,有您們真好!

 

先鋒隊上工囉!

  • 服務時間:週一 ~ 週五 8:00 ~ 17:00  (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例休。若有需要,可假日或機動服務 )
  • 服務地址:臺中市沙鹿區中山路658號1樓
  • 服務電話:04-26227930  傳真:04-26225662  手機:0906-288736
  • 服務內容: 社區、辦公室、學校、醫院、公務機關、居家等清潔、房屋裝潢後清潔工程、年終大掃除、地板打蠟石材養護、清潔便利小包販售…等。




    若您能力所及,請助我們一臂之力,我們衷心感謝您! 
    請點連結觀看→heart2018瑪利亞社會基金會 認捐專區heart

瑪利亞金門早療中心:離島慢飛天使成長的第一個台階

文/小羿媽媽 羅珮珊

 

  小羿自10個多月大時,醫生診斷為腦中樞神經發展遲緩,即需接受早期療育,就這樣我們進入早療中心開始接受療育,還記得初入早療時哭到上氣不接下氣,直用無辜可憐的眼神望著我會不會去抱他,但我只是眼神回望著他,並沒有任何的言語及動作,他佷失望哭得更大聲,邊哭著邊走著跟老師進入治療室中開始課程。


  小朋友大都不愛上物理治療課,因為需拉筋,對於CP的孩子來說,拉筋是非常不舒服的,通常可以哭著到上完整堂課,下課時看到我便不顧是否跌倒,踏著搖晃不穩的步伐快速直奔我而來,此刻才露出笑容。小羿的肌耐力很差,平衡感也不好,學習過程中比其他同齡的小朋友辛苦,很多協調性好的小朋友輕而易舉、好像天生就會的項目,他需很努力認真練習才能學會,看著孩子一點點的進步,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及喜悅。入幼兒園後或許知道與同儕有些不同,明白自己不足的地方,所以之後到早療中心時便會自己詢問,老師呢?在哪裡?什麼時侯要上課啊!我們和孩子都沒有選擇的權利,這群小天使們努力的學習著大家與生俱來的,不需要刻意學習的事物,追趕著永遠達不到的進度,因為必須上相關的療育課程,他們沒有其他人多餘的玩樂時間,生養小孩很辛苦,生養特殊兒的艱辛更是不足為外人道。



   早療中心時常可見孩子到處跑來跳去、爬來爬去,三不五時傳來一陣哭鬧接著又是一陣嘻笑。很佩服早療中心的社工及老師們,每天都得面對這群超級活潑好動及部份無法行動自如的小天使,這需要付出相當大的愛心及耐心才能融入這些孩子,於遊戲玩樂中來進行療育課程。每個進入早療的孩子狀況都不一樣,早療社工及老師們必須清楚了解所有孩子的狀況,並且牢記孩子與其家長的姓名,於上課或辦活動時也需時時觀察留意,亦需捕捉孩子於療育課程中,完成指令動作後受到稱讚時,所嶄露出難能可貴的喜悅燦爛笑容,他們努力復健為的就是這一刻,學會跟一般孩子一樣的基本生活能力。


  一晃眼滿六歲要畢業了,感謝早療團隊的用心,她們製作每個孩子自進入早療後的成長影片,每個畫面有讓人有說不出的感動,一路走來自不會慢慢學習到會,自哭鬧到現在的依依不捨,對於孩子的轉銜及IEP會議,她們也積極協助提供建議,並參與出席會議替家長及孩子發聲。


 

   就要離開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了,早療中心是這群慢飛天使成長的第一個台階,感謝妳們給所有的孩子帶來一段既嚴格又溫馨的漫長復健療育課程。正是因為有妳們的付出、陪伴及理解和包容,才讓孩子和家長有今天的進步及成長。現在,孩子們已結束早療階段的學習生活,邁向另一個新的台階,我們雖然不能再互相配合療育課程了,但我相信每個家庭也都與妳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未來孩子的成長道路上,也還有妳們暖心的支持,謝謝您們的付出!
畢業典禮上,小羿與媽媽開心擁抱

 

 

 

若您能力所及,請助我們一臂之力,我們衷心感謝您! 
請點連結觀看→heart2018瑪利亞社會基金會 認捐專區heart

成為台灣小英雄,故事就由你開始!立刻參加『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


英雄HERO【為地球種樹的菲力斯】郝廣才教練

「我們要相信自己有力量,幫助別人,改變世界!

對的事,現在就去做,不要等長大以後。」

五歲女孩,幫助一百萬個非洲小孩遠離瘧疾!

六歲男孩,為全世界乾渴的村落蓋一千口水井!

八歲女孩,幫助全加拿大的流浪漢,在寒冬得到溫暖!

九歲男孩,在世界各地種了一百五十億棵樹!

我相信,你有翅膀!我相信,你有夢想!

我相信,你會幫助別人!我相信,你會改變世界!

我相信,你會成為英雄!


《HERO英雄》集結全世界72個孩童72個小英雄故事 。
想成為台灣小英雄,故事就由你開始!
立刻報名→瑪利亞基金會『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 http://www.merrymama.org.tw/

報名成功,就可獲得郝廣才著作《HERO英雄》故事書一本。

2/28報名截止。


活動洽詢:(04)23716701分機41 湯專員

送禮也送愛❤歡迎來電訂購『瑪利媽媽新年禮』


寒冬來臨冷冰冰~『瑪利MAMA好旺禮』買氣也冷颼颼。期盼您的暖心支持,送禮也送愛,五種為您精心預備的新年旺旺禮盒,讓您向親朋好友獻上最溫暖而真摯的祝福。
 

「瑪利MAMA手作麵包」庇護商店期待能陪伴身心障礙者逐夢。
他們純真、簡單、用心學習製作出健康又好吃的餅乾、鳳梨酥和咖啡,
希望讓每一位都滿載幸福滋味。期待您的光臨,為這群認真工作的瑪利亞青年們加油打氣!smiley

 


※訂購專線:TEL(04)22517909  ‧  (04)2471-3535分機1188  ‧  FAX(04)2471-5667 (即日,周一至周五早上8:00至下午5:00來電預購)

瑪利MAMA 手作麵包官網:https://goo.gl/gWvxbz


放大DM觀看,請按此連結→訂購瑪利媽媽新年禮好運旺旺來!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