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平凡的我們

其實只要為別人付出一點點

也可以是別人心目中的英雄

「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http://www.merrymama.org.tw/

鼓勵小學生從小付出善行

 

在小學生天使軍團 按讚加入紛絲團

並在貼文下方留言寫下誰是你心目中的英雄?為什麼?

angel將抽出五本格林文化出版郝廣才著作《Hero英雄》送出

mail將於12月12日抽出得獎名單更新於此貼文並私訊通知


------------------------------------------------------------------------------------------------------------------------------------


最好的生命教育是展現行動力    文/洪蘭<小學生公益行動評審>
 

     實驗發現,只有體驗才會有感動,有感動才會有改變,生命教育一定要親身去體驗才會有效果,沒有任何一個生命教育的課比讓孩子實際去幫助別人效果更好!

     有個學生說他有拖的習慣。高中時,有老師在後面鞭策,還好。進大學後,沒人管了,他上學期的主修都不及格,問該怎麼辦?

 

     人是好逸惡勞的,遠古時,因為食物匱乏,演化使人盡量節省體力,以備不時逃命之需;又因為人生很多事是事緩則圓,所以人有觀望的心理以及「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皆蹉跎」的拖延習慣。但是積習雖然難改,有決心和毅力還是能改變大腦神經的連接,所以「造命者天,立命者我」,蒙古諺語「言語殺死的獵物搬不上馬,嘴巴殺死的獵物剝不了皮」,這個關鍵在「做」這個字上。

 

       從瑪利亞基金會「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的例子,我們看到只要去做,年齡不是問題,小學生的行動力和成效跟大人沒差,他們像南海的和尚一樣,別人還在猶豫,他們已經朝聖回來了。

 

       在得獎的作品中,我們看到彰化市的小朋友發現社區裡有一些老房子閒置著,他們查縣誌,發現竟是1920年「郡守」的家,是自己社區的歷史,現在縣政府決定保留它們。
彰化市南郭國小的小學生們發現社區裡有一些老房子閒置著,他們查縣誌,發現竟是1920年「郡守」的家,是自己社區的歷史,現在縣政府決定保留它們。

 

       又如阿里山國小的學生,看到冬天山上氣溫低,老人家怕冷,就自動去幫部落的老人劈材生火,燒熱水給他們泡腳、洗臉、剪腳指甲。很多人不知道剪腳指甲是老人家最無奈的事,因為他們年紀大,彎不下腰,也舉不高腳,無法自己剪,有老人的腳指甲甚至長到肉裡,無法走路。這些小朋友像及時雨,造福了需要的老人家。

 

    又如高雄的小學生看到水泥廠造成空氣污染,他們向環保局檢舉,得不到正面的回應後,決定走出學校去遊行,有效的喚醒了市民的環保意識。

 

       得頭獎的是新北市大成國小的孩子,他們替流浪貓結紮,使牠們不再不停的繁殖下去,這是釜底抽薪,徹底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方法,做的比政府還好。這些例子都顯示了做好事,年齡不是問題,行動力才是。
新北市大成國小的學生們替流浪貓結紮,使牠們不再不停的繁殖下去,這是釜底抽薪,徹底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方法

 

 

    我曾問他們為什麼不等長大一點再做?他們異口同聲地回答:生命不能等待,教育不能等待,一蹉跎,生命就流失了,孩子就長大了,機會就不再了。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愛與關懷,「為人點燈,明在我前」。做好事就在當下,這些小學生擁抱別人的胸懷及劍及履及的態度,我確定他們以後的人生一定會圓滿順利。


-----------------------------------------------------------------------------------------------------------------------------------------------------------------------------

以行動支持孩子擁抱改變世界的勇氣與力量,把握當下,成為自己的英雄!2018「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邀請全國小學生組隊報名參加!

*參賽對象:全國小學生一~六年級(人數最少為6人組隊報名參加)

*即日起至2018年2月28日止報名就送郝廣才著作《Hero英雄》故事書。(限量1000本,只要先報名就可獲得)

*活動辦法>>>http://www.merrymama.org.tw/

《Hero英雄》的故事

Hero英雄》的故事  作者/郝廣才

 

你心目中的英雄是什麼樣子?

 

年輕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鋼鐵人、美國隊長、蝙蝠俠、超人等電影裡的角色。年紀稍長,想的也許是戰爭英雄,或歷史上出了名的三國英雄等等。

 

但這本書提到的英雄,和你想的不一樣。他(或她)只是和你我一樣的普通人,有些則是需要被幫助的弱勢族群,甚至是5歲7歲10歲的小孩。沒有超能力,沒有一呼百諾的權力,他們幾乎甚麼都沒有,唯一擁有的只是一顆不被限制的心。

 

什麼是不被限制呢?就是不認為年紀小就只能玩玩具,做什麼事情都要像大人說的等長大以後,沒有雙手雙腳就甚麼也做不了…。還有好多好多,所有你認為是障礙的,這些英雄通通不那麼認為!

 


只送不賣玩具攤

 

2017 年1 月16 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六歲的小男孩布雷克・沃克(Blake Work)在自家大門前草地上,擺了一個玩具攤。特別的是布雷克的玩具攤「只送不賣」,小男生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是因為前一天晚上,媽媽跟他說的話。

「媽媽,我睡不著……」布雷克站在媽媽的房門口。

「那你想做什麼?」

「我想和你講講話,可以嗎?」

媽媽知道布雷克在撒嬌,她雖然累了一天,真的只想倒頭就睡。但她相信「如果你不傾聽孩子與你分享的小事,以後他們就不會對你說他們的大事。」所以她耐著性子點點頭。

 

布雷克立刻跳到媽媽的床上,靠著媽媽講東講西,講著、講著,媽媽提醒他明天早上起床後,要收拾好滿地的玩具。

「玩具好多又好亂,收起來好麻煩,我不想收。」

「玩具都是你珍貴的朋友、夥伴,它們也有感覺、感情。

更何況這個世界很多小朋友沒有那麼多玩具,還有的根本連一個玩具都沒有!」

布雷克聽了,低下頭,好像在想什麼?然後忽然抬起頭,說:「我有一個好主意!」

話說完就到浴室,搬來一張小折疊桌,說:「我要擺一個攤子,像人家賣檸檬汁的那種攤子,我要把我的玩具送給沒玩具的孩子!」

 

第二天一早,布雷克把媽媽叫醒,說:

「我把玩具攤準備好了!」

「是嗎?」

「我拿出八個最喜歡的玩具。你能不能幫忙我寫海報?」

「當然好,要寫什麼?」

布雷克要媽媽教他怎麼拼字,然後他自己寫:

「打起精神來,孩子們!快來布雷克的玩具屋!我們有免費玩具要送你!」

一張折疊桌、一張海報、八個玩具、一個六歲的店主,布雷克玩具攤開張了。媽媽自願當行銷經理,她把愛心玩具攤的訊息,PO 上臉書幾個跳蚤市場的社群。

 

第一個客人出現了,他是附近工地的一位建築工人,他挑中布雷克最愛的機器人,他想花五塊美金買來送給在中美洲的孫子。

「先生,這裡的玩具是免費的,通通不要錢!」

「沒關係,我不想白拿。這五塊錢留給你,你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先生,我可以把錢捐給需要的人。」

「太好了,就這樣。」

 

開張大吉後,接著出現第二個客人,是一位新手爸爸,他說:「哇,免費玩具攤。」

「是的,先生,有沒有你喜歡的玩具?如果沒有,我再去找一些來給你挑。」

「我的孩子才十八個月,現在玩玩具可能還早。我想唸書給他聽比較好,你有沒有小孩看的書?」

布雷克一聽,馬上跑回家,翻出四本他最喜歡的繪本,拿來交給這位爸爸。客人一個接一個來,玩具一個接一個被拿走,卻又換來更多玩具。每個人都稱讚布雷克,說他想出一個好主意。

 

媽媽說:「布雷克想要帶給每個人快樂。別人難過,他會跟著難過;別人開心,他也跟著開心。我們一直以來都這樣教育他:你善良的行為,即使只是對一個人的小善行,也可以改變世界。」

 

是的,所有的孩子都應該這樣教養,所有的大人也應該這樣教養孩子!

成功的媽媽,不是因為她為孩子吃盡苦頭、受盡折磨。而是她的言行一點一滴,灌注在孩子的心靈,養成善良的人格,引發積極的行動。

 

正如奧黛麗赫本對她的孩子說:「記住,如果你需要幫助,你會發覺你有兩隻手,一隻幫助自己,另一隻幫助他人。人的美麗不在於他的服飾、他的珠寶、他的髮型;人的美麗必須從他的眼中找到,因為這才是他的心靈之窗與愛心之房。人的美麗不是表面的,應該是他的精神層面。是他的關懷、他的愛心以及他的熱情。」

 

因為赫本深信:「愛可以治癒一切,讓一切美好無缺。」

 

 

 

五歲蚊帳大使

 

這一天是2006 年4 月6 日。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看到美國公共電視播的非洲紀錄片,片中說非洲平均每三十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才五歲大的她,蜷縮在沙發扳著手指數數,一、二、三……三十,當她數到三十,一臉驚恐說:「媽媽,一個非洲小孩死掉了,我們一定要做點什麼!」

媽媽上網查資料,告訴凱瑟琳:「瘧疾很可怕,小孩得到瘧疾很容易沒命。」

「那小孩為什麼會得瘧疾?」

「瘧疾是靠蚊子傳染的,非洲蚊子太多。」

「那怎麼辦?」

「現在有一種泡過殺蟲劑的蚊帳,有它就可以保護人不被蚊子咬。」

「那他們為什麼不用蚊帳?」

「因為這種蚊帳對他們來說,太貴了,他們買不起。」

「不行,我們必須要做點什麼!」

 

過了幾天後,媽媽接到幼稚園老師的電話,老師說凱瑟琳沒有交點心費。媽媽問她錢呢?凱瑟琳說:「媽媽,如果我在學校不吃點心,平常不吃零食,也不再買芭比娃娃,這樣夠不夠買一頂蚊帳呢?」媽媽帶她去超市,花了十塊美金,買了一頂大蚊帳,可以給四個小孩用。然後打電話問在非洲做慈善的「只要蚊帳」Nothing But Nets協會,他們專門送蚊帳去給非洲的孩子。

 

一週後「只要蚊帳協會」不僅回信感謝這位年紀最小的捐贈者,還告訴她如果捐10頂蚊帳就可以獲得一張獎狀。所以凱瑟琳要求媽媽和她一起去跳蚤市場擺攤,希望把自己的舊玩具衣服等等二手物品賣了錢,自己就可以捐更多蚊帳。

 

可是賣了一天,生意並不好。凱瑟琳想:「我捐錢買蚊帳,『只要蚊帳』協會就給我獎狀。那別人買我的東西,給我錢,他們也應該得到獎狀才對啊!」於是,她開始自己做獎狀,媽媽幫她買材料、爸爸幫她整理工作間、弟弟幫她畫愛心。每張獎狀都有凱瑟琳親筆寫的「以你的名義,我們買下一頂蚊帳,送到非洲」,當然還有她的親筆簽名認證。

 

只要你捐十塊美金,買一頂蚊帳,就可以得到一張獎狀。鄰居看到她的獎狀,覺得又天真又感動,獎狀很快就賣掉十張。凱瑟琳把錢寄出,收到「只要蚊帳」協會寄來為她特製的「榮譽證書」,他們封她為「蚊帳大使」。

 

協會的人還告訴凱瑟琳,她捐的蚊帳是送到一個在加納叫「斯蒂卡」的村子,那裡有五百五十戶人家。天啊,只有十頂蚊帳,怎麼夠用?凱瑟琳的鄰居不只跟她買蚊帳,他們的小孩也都加入,幫凱瑟琳做獎狀,成為一支「凱瑟琳的隊員」。

 

5歲凱瑟琳的故事漸漸引發迴響,她經常受邀到各地去演講募捐。2007年,比爾・蓋茲收到一張證書和一封信,凱瑟琳在信上寫著:「非洲的小孩需要錢買蚊帳,但是聽說全世界的錢都在你那裡......。」最後比爾蓋茲捐出300萬美金資助,非洲超過100萬的孩子在5歲凱瑟琳的堅持下,避開了瘧疾的威脅。

 

這些小小英雄,各有各的樣貌,各有各的勇敢。雖然各有不同,但他們卻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父母,都是背後的大英雄!

 


每一個小英雄背後都有一個大英雄

 

回頭想想,如果你的孩子跟你說:她想替非洲小孩買蚊帳,他想替非洲人挖井,他想解放童工,她想在聯合國高峰會議上和大人們說話…想想如果孩子這樣和你說,你是不是會勸阻他,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你還會告訴他們要做到這些事將遭遇多少困難,世界不像他們想像得那樣簡單,他們應該先把書唸好再說。如果你真的這樣和孩子說,那世界上將少一個英雄,多麼可惜!

 

孩子的夢想可以飛多遠,端看父母願意架起多大的風扇

孩子的夢想很純粹,而大人的任務就是保有這份純粹,讓他們去試。每個孩子都有一雙翅膀,別讓他們在展翅前就折翼。

 

相信你是未來的英雄,相信你能為對的事情,超越自己!

這本書每一個故事,都是真實世界的英雄。

 

(節錄自《Hero英雄》希望篇-只送不賣玩具攤、五歲蚊帳大使)

 

--------------------------------------------------------------------------------------------------------------------------------------------------------------------------------------

郝廣才:你會拿到這本書《Hero英雄》,一定是你的老師、校長、父母或某個大人感覺你有翅膀,相信你是未來的英雄,相信你能為對的事情,超越自己!這本書每一個故事,都是真實的英雄。他們的故事是在教你如何張開翅膀!但翅膀有大有小,就看你如何看待自己!

 

以行動支持孩子擁抱改變世界的勇氣與力量,把握當下,成為自己的英雄!

2018「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邀請全國小學生組隊報名參加!

*參賽對象:全國小學生一~六年級(人數最少為6人組隊報名參加)

*即日起至2018年2月28日止報名就送郝廣才著作《Hero英雄》故事書(限量1000本,只要先報名就可獲得)

*活動辦法>>http://www.merrymama.org.tw/

yes加入由郝廣才教練帶領的「小學生天使軍團」

瑞士銀行X愛的原聲 攜手瑪利亞極重多障孩子譜溫馨樂章

 
2017「愛的原聲˙星空感恩音樂會」11月25日晚上邀請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台灣原聲打擊樂團、瑪利亞啟智學園園生和瑪利亞青年舞團演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公益夥伴瑞士銀行台中分行負責人楊琇惠,陪伴瑪利亞啟智學園園生小家敲擊水桶演奏,分享孩子開心的笑容與喜悅心情。

   
      楊行長支持瑪利亞極重多障擴園建校計劃,認購【快樂好狗年】紅包袋100組,再加碼捐贈200萬元呼籲社會響應,一起來幫助台灣這群最孱弱的孩子。楊行長表示,公益是瑞士銀行的重要文化,同時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喚醒更多人願意協助社會上的弱勢團體。當接觸過這群孩子深刻體會到「付出是最大的福氣」,並且教育大家在艱困的環境中要擁抱希望,勇敢向前走,努力活在當下,譜寫出人生中最溫暖的樂章。

   
      瑪利亞啟智學園園長李琇菁感謝公益夥伴瑞士銀行長期以來對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支持,尤其這次音樂會中特別捐款200萬元,全力支持瑪利亞極重多障擴園建校計劃。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988年設立「瑪利亞啟智學園」,是專為極重多障孩子所設的機構。然而,由於此類服務甚具複雜性與特殊性,在台灣並不普遍,大部分的孩子都在家裡,無法得到適當的教育與復健治療,甚至被隔絕在社會之外。所以,亟需建立極重多障的專屬園區,希望社會大眾一起來支持。

家(前排中)上音樂治療時很喜歡聽音樂或觸摸樂器,所以安排他使用水桶並握住鼓棒打擊,融入原聲打擊樂團演奏,都由瑞士銀行台中分行負責人楊琇惠(前排左)與瑪利亞音樂治療中心計劃主持人鄭愷雯博士(前排右)在一旁陪伴演出。

 

  • 『快樂好狗年』捐款贈紅包袋 活動辦法:
  • 捐款300元贈紅包袋一組;600元贈二組;依此類推…<捐款方式請參閱https://goo.gl/HkTq67>
  • 即日起至107/1/20;限量5000組,贈完為止。
  • 活動詳洽:04-23716701#41 公共事務室 湯專員

 

  • 『快樂好狗年』畫作展
  • 展出地點: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瑪利MAMA手作麵包>
  • 展出時間:周一到周五 早上7:30至下午6:00

歡慶聖誕-瑪利MAMA新口味餅乾上市

在這值得被慶祝的日子裡,凡購買「聖誕限定款餅乾」(每罐120g/100元)任一口味,即贈聖誕賀卡片一張,瑪利MAMA與您共享滿溢祝福的聖誕時光!
angel英式伯爵酥、義式咖啡酥、芝麻酥 

yes新口味餅乾上市
即日起開始訂購:04-22517909<訂購聖誕限定款餅乾請洽此專線,勿使用線上捐款購買>感謝對瑪利MAMA手作麵包的支持
即日起至12/25止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