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陪伴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在一次作品義賣捐贈活動中認識了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得知他們正在為極重度智能暨多重障礙(Profound Intellectual and Multiple Disabilities,PIMD)孩子進行擴園建校計劃,由於極重多障孩子療育的複雜性與特殊性,此類服務在台灣並不普遍,瑪利亞基金會卻經常因校園太小,總是心痛地拒絕求救無門的母親,但是募款進度陷入膠著,於是我開始想我可以為這些台灣最嬴弱的孩子做些什麼。

 

想法的種子一天天在我心裡發芽,「快樂好狗年」紅包袋是我陪伴七位瑪利亞青年透過四堂藝術療育課程所一起完成的作品,每一堂課我們運用不同的媒材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感動,藉由作品的顏色,線條的粗細,筆畫的輕重,每一個充滿回憶與想像的故事都讓我更了解這些孩子內心。

 

「穿新衣的狗」是由阿杰所創作,30歲中度智能障礙的阿杰有著千度大近視卻不喜歡戴眼鏡,沒有口語能力卻非常喜歡與人熱情分享,老師也曾支持愛畫畫的他到7-ELEVEN把畫作印成明信片方便他分送給更多人,每當他送出一張明信片就急切的發出「啊、啊」單音,揮舞著大大手勢迫不及待與別人溝通,那一天在瑪利亞愛心家園二樓的美術教室我們每個人都完成了”狗”的創作,大合照時阿杰用力的勾住我的肩膀也用力的告訴我:這是「穿新衣的狗」,新衣-新衣溫暖了身體,也暖和了我的心。

 

歲末初秋,天氣微涼,看著瑪利亞青年因為能參與此次「快樂好狗年」紅包袋募款活動而興奮著,整個教室鬧哄哄也暖烘烘的。藉著孩子的天賦,轉化為色彩鮮豔的紅包袋,期待新的一年極重多障擴園建校計劃又邁出了新的一步,整個計劃總經費需四億三千七百五十萬元,這是一個遠大的夢想,但也是一個逐步在完成的架構藍圖,陪伴這些孩子是我支持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開始,2018年將會有瑪利亞三十週年「月光森林」公益音樂會的合作,也許,就如小姿創作的點點狗「朋友」:一點點-每個點都是一份關心,讓愛再多一點點!


文/賴冠仲<入矩雕塑工作室>

藝術家賴冠仲(右4)指導瑪利亞青年創作快樂好狗年紅包袋課後合影




<快樂好狗年>畫作說明

穿新衣的狗》新衣-新衣溫熱了身體,也暖和了心繪者:阿杰<中度智能障礙>
這隻狗有方形身體,豎起尾巴,全身上下都用蠟筆塗上紅、橙、黃、綠、藍和粉紅色,繽紛的色彩象徵穿新衣的雀躍心情,也傳達出阿杰心中的渴望,揮別過去一年的不如意,期待穿上新衣迎接新年新氣象!



愛跳舞的狗》快樂的勇氣-在畫畫裡,用幸福的顏色找到幸福
繪者:小儀<輕度智能障礙>
「我喜歡紅色和黃色,所以我有紅色狗狗和黃色狗狗,牠們都是好朋友,而且愛跳舞,有溫馨的感覺,很幸福!」每次當小儀在瑪利亞台中市愛心家園美術教室裡畫畫時,都顯得特別快樂。當她畫完時,會說:「好棒喔!我會畫了,是我自己完成的,我好厲害!」原本內向不愛說話的小儀,在畫畫裡,她用喜歡的顏色找到快樂與勇氣。





朋友》一點點-每個點都是一份關心,讓愛再多一點點
繪者:小姿<輕度智能障礙>
「我家裡有養過一隻黑色臘腸狗,叫NONO,現在要為NONO找新的朋友,要叫牠”點點”,希望以後養的狗身上有很多漂亮的點點,這樣會很漂亮,有很多點點的愛。」小姿在瑪利亞青年表演坊擔任鼓手,個頭嬌小的她總是認真演出,希望讓大家看見她最棒的表現,如同她的創作,想要帶給大家點點的愛,讓愛再多一點點。



彩色狗》孩子氣-簡單的快樂,任性的大笑,孩子就該有孩子氣

繪者:小旻<中度智能障礙>
小旻18歲進入瑪利亞「廚務組」至今,因為媽媽是美術老師,所以從小耳濡目染的她很喜歡隨手塗鴨,老師為她爭取加入才藝班的機會,原本沒有邏輯性的她逐漸學會思考與聚焦,現在會將不同顏色的菜挑出,切菜等精細動作也有顯著的進步。小旻在畫畫時,邊說:「好多漂亮顏色的狗狗一起過新年,好高興!」



家裡的紅貴賓》朋友-陪伴,就像一顆顆溫暖的太陽

繪者:小貞<輕度智能障礙>
「我家有養一隻白色貴賓狗,我們是好朋友,但是我喜歡紅色,所以把牠畫成紅色貴賓狗。」小貞進入做瑪利亞技能養成第一中心的烘焙組,將近三個月的時間,目前正在學習麵糰滾圓的動作。雖然才剛進入瑪利亞烘焙組,但很謝謝指導她的老師和同學,小貞說他們都像一顆顆太陽,有了大家的陪伴,讓她感到很溫暖!



繽紛的幸福》禮物-開心的顏色,是我最好的禮物

繪者:小慧<平衡機能障礙>
小慧的彩墨畫線條輕盈,柔中帶剛,總是完成畫落款時,會仔細看著畫作思考她所傳達的繪畫語言。小慧說:「看到自己創作的狗,顏色五彩繽紛的,感到很開心、熱鬧、喜氣洋洋的,有一種舒服又輕鬆的感覺。」



 

  • 『快樂好狗年』捐款贈紅包袋 活動辦法:
  • 捐款300元贈紅包袋一組;600元贈二組;依此類推…<捐款方式請參閱https://goo.gl/HkTq67>
  • 即日起至107/1/20;限量5000組,贈完為止。
  • 活動詳洽:04-23716701#41 公共事務室 湯專員

 

  • 『快樂好狗年』畫作展
  • 展出地點: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瑪利MAMA手作麵包>
  • 展出時間:周一到周五 早上7:30至下午6:00

「穿新衣的狗」躍上紅包袋 智青阿杰終圓助人夢

 

這天一早,正是藝術家賴冠仲攜手瑪利亞青年舉辦「快樂好狗年」捐款贈紅包袋活動開跑記者會,阿杰手上拿著由自己畫作「穿新衣的狗」設計而成的狗年紅包袋,興奮揚起手在空中畫了好幾個大圈圈,口中高興地「啊!啊!」並指著紅包袋,與大家分享這份歡喜的心情,響起了如雷的掌聲。現場氣氛就像是外面晴朗的天氣一樣,不禁讓人心中湧出了一陣陣暖意。

 

30歲中度智能障礙的阿杰,有將近1000度的大近視,但是他因為很愛打籃球,活潑又好動,眼鏡根本就戴不住,只能瞇著眼睛看外面的世界,再加上無法口語表達,嘴部肌肉控制力不佳,常常流著口水,發出「啊!啊!」的單音,再利用手勢和別人溝通。這樣的阿杰很沒有成就感,而且也沒有自信。

 

由於家人工作忙碌,在家時間並不多,所以阿杰經常獨自一人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除了打籃球之外,還有一項興趣,那就是畫畫。家人安排他上課學習繪畫,發揮天馬行空的想法,經過繪畫課的洗禮,他的畫用色大膽,色彩繽紛鮮明,讓人一眼就被他的畫深深吸引住,印象深刻。大約3年多前,經過社工聯繫安排,阿杰進入愛心家園技能養成中心園藝班,在更完善的環境下,大大提高了學習的穩定性。

 

快樂的貼心暖男

身高約170公分的阿杰,留了些許落腮鬍,在粗獷外表下,其實內心是一位樂於助人的貼心暖男,聆聽周圍師生的一舉一動,大家都感受到他的用心。有時看見老師太忙碌,放在桌上的水一直忘了喝,他就會「啊!啊!」的貼心提醒老師要記得要多喝水;他還一種「特殊能力」,有時老師突然忘了把圍巾、帽子放在教室的地點,只要是阿杰待過教室裡,馬上就能把東西找出來。阿杰細膩的心思讓人溫暖,都稱讚他是最聰明的幫手。對他來說,幫助別人是一件最快樂的事情。

 

美惠老師看到愛畫畫的他,很喜歡跟別人分享畫作,透過分享而更加展露出自信,便建議阿杰把畫作列印成明信片,這時阿杰腦海中不禁浮現出以前看見家人參加活動交換名片的景象,心想可以把畫作明信片送給別人,增加人際互動,所以接受老師建議,利用自己的工作獎金邀美惠老師陪同到7-ELEVEN把畫作列印成明信片。一看見成品出爐,阿杰便迫不及待送給店員、來店客人和沿途遇見的陌生人,往往人還沒有回到愛心家園,手上的一大疊畫作明信片早就已經「空空」了,阿杰的第一張畫作明信片是寄給愛心家園的志工洪阿姨,對方收到之後非常感動,回寄自己製作的卡片鼓勵他要繼續努力,還送他一本空白畫冊,讓阿杰方便攜帶利用時間塗鴉創作。每個人拿到他的作品先是露出驚訝表情,隨即深深被他的熱情所感動,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他的作品很棒,也跟他變成了好朋友。
111紅包袋開賣當天,志工洪惠絹阿姨特地到場幫阿杰打氣,鼓勵他繼續創作。志工洪惠絹(右一)、阿杰也邀集民眾捐款300元起,就可獲得瑪利亞青年和賴冠仲一起繪製的紅包袋,支持瑪利亞極重多障擴園建校計劃。

 

「穿新衣的狗」畫作躍上紅包袋

阿杰持續創作不間斷,助人的心願逐漸露出實現的曙光。

今年九月藝術家賴冠仲為瑪利亞青年規劃安排蠟筆、水彩等不同媒材的創作課程,平常好動坐不住的阿杰,一聽到賴老師要來上課,光是一個上午就告訴教保老師十多次要上課的消息,興奮得不得了,但是一到上課時間竟然還可以靜靜地坐下來,聆聽賴老師指導作畫,這都讓教保老師好驚訝,賴老師的畫畫課對阿杰有這麼大的吸引力!這四堂藝術創作課程結束,阿杰用心創作「穿新衣的狗」躍上了紅包袋,當那天完成這件作品,大合照時阿杰興奮地用力勾住賴老師的肩膀:「狗狗穿上新衣好開心!」

 

這天下午三點多,阿杰正準備下課要搭校車回家,就跟平常一樣揹著背包到愛心家園裡各個辦公室,見到老朋友就咧嘴大笑,猛揮手打招呼,每個人見到他都笑嘻嘻地回應,不忘叮嚀他要注意安全,陣陣的歡笑聲迴盪在長廊裡。

 

鍾愛繪畫的阿杰,在畫作裡總讓人感染到開心和愉悅心情,期待阿杰堅持繪畫的路,把所有熱情、愛與大家分享,帶著眾人的祝福繼續向前走,大步邁向人生的路程。

 

  • 『快樂好狗年』捐款贈紅包袋 活動辦法:
  • 捐款300元贈紅包袋一組;600元贈二組;依此類推…<捐款方式請參閱https://goo.gl/HkTq67>
  • 即日起至107/1/20;限量5000組,贈完為止。
  • 活動詳洽:04-23716701#41 公共事務室 湯專員

 

  • 『快樂好狗年』畫作展
  • 展出地點: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瑪利MAMA手作麵包>
  • 展出時間:周一到周五 早上7:30至下午6:00

「讓愛多走一哩路!」感謝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大台中分會捐贈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交通車一輛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於10/31(二)舉辦捐贈記者會,全新的交通車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與總會長黎淑瑛共同見證下正式將車輛交付給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使用,今年九月清潔工作隊在前往成功嶺執行工作的途中發生爆胎導致翻車意外,雖然師生幸運地僅受到輕傷與驚嚇,但車輛已毀損不堪使用,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大台中分會何彩薇會長在第一時間得知後,立刻發揮人溺己溺的公益之心號召每位會姐共襄盛舉,短短8個小時內就募集完成交通車所需款項,給予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每一個庇護工作隊成員最即時的愛心幫助。

歡慶聖誕-瑪利MAMA新口味餅乾上市

在這值得被慶祝的日子裡,凡購買「聖誕限定款餅乾」(每罐120g/100元)任一口味,即贈聖誕賀卡片一張,瑪利MAMA與您共享滿溢祝福的聖誕時光!
angel英式伯爵酥、義式咖啡酥、芝麻酥 

yes新口味餅乾上市
即日起開始訂購:04-22517909
提貨日期:11/15~12/25止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