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瑪利亞中秋月餅開賣囉,8/21(一)起開始預購!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來了,全新外包裝共四種口味,歡迎舊雨新知多多選購,請撥訂購專線,瑪利亞基金會感謝您的支持。
heart今年中秋月餅義賣所得將用於瑪利亞「極重多障擴園建校計畫」

※訂購專線1:(04)2471-5800 ‧ FAX(04)2471-5667 
(請於8/21起,早上8:00至下午5:00來電預購)
※訂購專線2:(04)2471-3535分機1166、1167、1168 (請於9/12起,早上8:00至下午5:00來電預購)

放大DM觀看,請按此連結→我支持瑪利亞中秋月餅


 

愛必須付諸行動

文/楊美麗 <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枝茂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執行長>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回想97年參與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傳愛.20感恩募款餐會」至今已近9年。也因為這樣機緣,讓大東樹脂及枝茂基金會後續與他們有更多接觸機會及活動的配合,如對愛心家園及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服務專案捐款、中秋月餅認購,以及公司夥伴每年熱情參與中秋月餅包裝的志工活動等。尤其看到他們對身心障礙者長期灌注熱情與投入的心力,讓我們從事社福工作後輩,有很多努力動力與參考典範。

  

   記得98年初次踏入愛心家園時,發現家園裡就像一個小社區,裡面有圖書室、復健運動室、烘焙教室、醫療室…等,外面還有一大片森林;經請教才知道愛心家園是社區型社福中心,因社福與社區做開放結合,讓外界有更多瞭解與接觸,才能促使社會大眾對於不同生命境遇者有多一分包容與支持。幾年後再參訪他們推動的”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服務專案”,更佩服他們更高層次長遠規劃,希望提供完整的社區居住之支持服務,讓心智障礙者能達到在社區裡「獨立生活」目標,以能跨出機構保護圈;尤其看到障礙者們如同一家人,要分擔家務事,每週開家庭會議,共同研討工作與菜單,不僅能讓心智障礙者學習獨立,訓練基本的自我照顧及生活起居能力,也能貼近一般人的生活,而能與社區居民生活融合,也讓大眾看到他們的成長與努力。因為有這樣完善計劃與周嚴訓練、及充滿許多愛的服務,才能創造出屬於瑪利亞天使的奇蹟,也讓公司及基金會很樂意不定期捐助各項活動。
 

  枝茂基金會夥伴們參與月餅包裝志工活動,多年來的熱情與溫暖,始終如一
 

   到瑪利亞愛心家園還有一項最特別是學員做的麵包、餅乾、蛋糕及月餅等,不僅能看到天使多才多藝,也打出全國知名度,訂單源源不斷,而且也讓很多企業爭相當志工。99年公司終於有機會去協助中秋月餅包裝工作,剛開始還有點手忙腳亂,因包裝流程就像一個生產線,如有一個關卡慢了或做錯了就會影響後面行程,慢慢地大家也研擬出最有效益方法,讓整個進度超前,有時還把原安排隔天工作提前完成,真得超感動也很佩服大家把大東人風範”團隊精神、責任感、做對的事、創造力、好還要更好” 發揮到淋漓盡致。後續公司每年都會參與中秋月餅包裝工作,不僅參與人數逐年增加,參與天數也增加,而且有的夥伴甚至會連續參加兩天包裝工作。但記得有一年忘了請教志工年紀限制問題,有位朋友帶了念小學二年級女兒,原還興高采烈等著分配工作,後得知因年齡問題而無法參與,竟當場哭了起來,頓時還不知如何安慰她,之後才得知她已期盼這樣有意義活動很久,最後只能鼓勵她再長大一些就能參與。後續也有很多夥伴眷屬及朋友紛紛加入志工行列,彼此還會約定下一次活動;尤其有位夥伴,還代他女兒問起為何今年還沒有辦瑪利亞志工活動,似乎把瑪利亞當成志工代名詞。很慶幸因有這樣活動安排,讓夥伴們更瞭解對社福關注與協助是可以很多元,且也能讓我們下一代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也樂意去關懷不一樣族群,同時也是很好人格教育養成過程。
 

月餅包裝流程就像一個生產線,如有一個關卡慢了或做錯了就會影響後面行程,慢慢地枝茂夥伴們也研擬出最有效益方法,讓整個進度超前
 

   因參與中秋月餅包裝,讓我們看到做月餅過程的用心,而且口味非常多元,公司因而從100年起開始認購瑪利亞中秋月餅,不僅能饋贈夥伴也能發揮愛心做公益。而在包裝過程也看到很多機關團體訂購,深信些這團體也跟我們一樣,看到瑪利亞長期對這群可愛天使,所投注心力與養成規劃,亟需社會大眾多給與更多愛的暖流與實質有效資源,讓基金會愛心不打烊,天使人生的腳步走得更穩健,同時也能引發更多的共鳴,帶動社會義行風氣。

  

   因與瑪利亞基金會深度接觸,才能體會家有身心障礙者辛勞與徬徨,但幸有像瑪利亞這樣社福機構與這群永不放棄的社會工作者,讓他們不再孤軍奮鬥,也不再害怕終老無人照顧。誠如為愛奉獻一生的德蕾莎修女曾說:「愛不能單獨存在,它本身並無意義。愛必須付諸行動,行動才能使愛發揮功能。」期盼各界再伸出有力雙手,為建構更溫暖有愛而不斷努力的瑪利亞基金會,給與更多掌聲與實質幫助!


後記:為落實企業回饋社會責任之共同願景,大東樹脂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廖登茂與廖林接枝賢伉儷於民國97年共同捐資設立「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枝茂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透過此平台,除捐助弱勢團體與急難救助外,並結合公司愛心社志工人力,與各非營利組織共同辦理公益活動,提供企業夥伴共同參與志願服務之機會。



枝茂基金會夥伴們開心加入瑪利亞月餅包裝志工行列

 

父親節1000公里「愛的約定」 抗癌父寫信約女兒推輪椅環島



  父親節前夕,抗癌父與腦麻女兒「愛的約定」,共同許下推輪椅環島心願!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園生阿芬的爸爸罹患口腔癌,抗癌多年後病情逐漸穩定,帶著埋藏心中許久的夢想,8月4日特別寫了一封信給阿芬,相約推輪椅環島,欣賞美麗風景。阿芬送給爸爸嵌有父女倆照片的項鍊,是阿芬爸爸父親節最佳禮物。

 

  六年前,阿芬爸爸工作不穩定,發現罹患口腔癌末期,二十三歲大女兒阿芬因先天早產,患有重度高張型腦性麻痺,智力正常,但只能點頭、搖頭、叫爸媽,平常由太太負責照顧她生活起居。四年前太太過世,小女兒到外地唸書,整個照顧重擔落在爸爸身上,最後安排她輾轉入住到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這幾年來支撐爸爸繼續走下去的最大力量就是阿芬,已挺過七次大手術,病情漸趨穩定,連醫師都豎起大拇指佩服這股抗癌的驚人毅力。目前阿芬爸爸擔任工地消防工程人員,工作穩定。

 

  回想剛接手照顧過程,阿芬爸爸一陣手忙腳亂。因為阿芬半夜會哭,自己每天只睡三小時,加上照顧小女兒上課,真的很累,唯一要克服的就是洗澡和換尿布的尷尬問題。「自己的女兒,也沒有辦法,」阿芬爸爸表示,在家用洗澡床幫她洗澡,花了半年才讓她逐漸習慣,後來幫她洗頭和按摩頭皮,這時她就會閉起眼睛,露出微笑,享受溫馨互動時光。
 

  阿芬爸爸常帶她到山區散心,兩年前還曾攻頂合歡山和開車環島,父女倆滿懷歡樂回憶。阿芬爸爸還有一個夢想在心中悄悄地萌芽,就是推輪椅帶阿芬徒步環島,但是擔心阿芬怕太熱和自己身體健康狀況,所以這個夢想遲遲無法實現。8月4日是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每半年一次的懇親日,阿芬爸爸趁這個機會寫了一封信給阿芬,一起許下環島心願,字裡行間滿是誠摯感人的濃濃父愛。
 

阿芬爸爸寫給阿芬的信,及阿芬送給爸爸的項鍊

 

  「親愛的阿芬:每當看著妳在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快樂地生活,感謝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的照顧,爸爸很放心。爸爸有時接到瑪利亞老師的電話,說妳中午睡覺時會哭鬧,希望妳要聽老師的話,千萬不要給老師添麻煩。雖然爸爸身體健康出了狀況,但是堅持努力工作打拼,妳就是爸爸支撐下去的最大力量。爸爸手機裡放著妳的照片,每次看到妳開心的笑容就忘了所有煩惱。請你要記得,只要妳快樂,爸爸就快樂了。妳還記得我們一起上合歡山和開車環島嗎?那是充滿快樂回憶的時光,爸爸心中一直有個心願,想推輪椅帶妳環島,好嗎?妳不要忘記我們的約定喔!愛你的爸爸  筆」

爸爸拿著相簿跟園長分享與阿芬遊台各地的足跡

 

  阿芬爸爸一字一句唸出這封信,數度哽咽眼眶泛淚,阿芬聽到後一直叫爸爸、揮動雙手,彷彿是回應著爸爸,露出燦爛笑容。阿芬送給爸爸一個墜飾內嵌有父女倆照片的項鍊,由社工師協助阿芬幫爸爸戴上這個父親節的禮物,父女倆在淚水中互相擁抱,祝福父親節快樂。

 

  為什麼會想要推輪椅帶阿芬環島?阿芬爸爸笑著說,因為阿芬搭車只能躺著,無法看到外面風景,如果用推輪椅徒步環島就能看見很多以前完全沒看到的風景,所以心中一直埋藏著這樣的想法, 期待有機會推輪椅帶她環島。

 

  電影「帶一片風景走」敘述有一位先生因太太罹患小腦萎縮症,決定推輪椅帶太太徒步環島的故事,溫馨感人阿芬爸爸對阿芬不離不棄,為女兒付出的愛同樣令人動容。這個「愛的約定」讓父女倆都很期待環島之旅,這趟旅程可能超過1000公里,旅途動人風景將永存於父女倆的心中。

阿芬聽到爸爸要推輪椅帶她去環島,笑得很開心
 

瑪利MAMA盃-心智障礙應用APP 初審公告

第四屆瑪利MAMA盃「心智障礙應用APP」校園創意競賽本屆共有8組報名參賽,通過初審組別共有7組。

入圍7組中共有3所學校分別為:靜宜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恭喜入圍組別!

營養滿分又美味的鳳梨果乾


嚴選台灣本土鳳梨,堅持低溫手工烘焙,好營養,好美味!
一包120元。歡迎大家來預購~
 

 

laugh購買專線:04-2251-7909 / 04-247135351188

◎提貨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

◎網路商店上網購買   https://goo.gl/Tqpq3m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