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106年度瑪利亞基金會早療畢業典禮 活動報導

 

106年度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早療畢業典禮三十日上午假臺中市愛心家園舉行,以「龍貓公車~迎風啟程,逆風飛翔」為主題,透過宮崎駿龍貓電影精神鼓勵二十位畢業生要勇敢,不再膽小害羞,逆風也要展翅飛翔,堅持走出自己的路。其中十一位畢業生三歲前都是接受「瑪利寶寶啟蒙中心」的極早期療育服務,接續至瑪利亞早療中心就讀,現在有七位將邁向小學生活,十三位將至幼兒園就讀。典禮開始由老師陪著畢業生走過龍貓森林中的《風之通道》,一起靜心聆聽爸爸媽媽送給親愛寶貝最深刻的祝福,一字一句都是希望橡樹種子長成大樹的祈禱,看到天使們用力綻放的成長喜悅,每個人的眼角都閃耀著欣慰與滿滿的不捨。
瑪利亞愛心家園早療中心舉辦畢業典禮以「龍貓公車~迎風啟程、逆風飛翔」為主題,透過龍貓電影精神鼓勵20位畢業生要勇敢,堅持走出自己的路。

典禮開始由老師陪著畢業生走過龍貓森林中的《風之通道》,一起靜心聆聽爸爸媽媽送給親愛寶貝最深刻的祝福




畢業生故事 市長獎
練走48萬步 踏出領獎的一小步 

霓霓今天從瑪利亞早療中心畢業,為了親自走上台領取市長獎,短短不到10公尺的路,她練習走了48萬步,終於完成夢想。媽媽呂佩真每天接霓霓下課後,母女扶著早療中心的走廊把手,繞著走廊練習走路,一圈長度300公尺,霓霓一趟走下來得花半個小時,然後再走到停車場開車回家。霓霓在畢業典禮中坐著長頸鹿擺位椅進場,等到要上台領市長獎時,她用溝通板說「請大家等我三分鐘」,隨後在媽媽與治療師協助,一步步往前走,爸爸蔡榮南站在台上,看著女兒往前走,眼神滿是驕傲。

(中)在媽媽與物理治療師的攙扶下,一步步努力走上台,台下參加畢典的家長們哭喊「加油!」當領取市長獎時更博得全場喝采。
(前中)在爸媽陪同下,親自走上台領取市長獎,短短不到10公尺距離,卻是花了六年、練習走48萬步,完成她的夢想。


本年度瑪利亞基金會早療畢業典禮「市長獎」獲獎者—霓霓從一出生就因為生產過程吸入胎便缺氧,造成徐動型嚴重腦性麻痺,有異常肌肉張力問題,頭控能力差,且受口腔張力影響,無法發出想講的聲音,但她用了六年的時間堅持不懈的練習,終於可以在人生的第一場畢業典禮中,「走」上台領獎。

 

霓霓爸爸是縫紉機工程師,在她出生後就一肩扛起照顧全家人的責任,上午工作,下午回家照顧剛產後的媽媽及坐月子,晚上則拿著母奶到醫院加護病房陪伴霓霓及餵食,一個大喇喇的男人,蠟燭三頭燒,為了兩個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媽媽永遠記得滿月當天的霓霓是在復健室哭著拉筋、仰臥復健中度過,爸爸一直隱忍到霓霓快滿三歲時才告訴媽媽,當初霓霓緊急送到加護病房時,醫生有告訴他:以後,她可能都無法自己走路!

 

那年十二月六日遠方傳來的宏亮嬰兒哭聲是霓霓媽媽產後甦醒,初為人母乍聽到最感動的聲音,因為從這一刻開始,她即將正式成為一個母親。原以為生活就像童話故事般的發展,與先生兩人相識相愛共組家庭,並且生下他們的第一個女兒,展開幸福快樂的三人生活,正在想像見到女兒的第一面要告訴她:恭喜妳來到世界,爸爸媽媽會永遠陪妳、愛妳!

 

沒想到,接下來看到女兒已經是三週後的事情! 媽媽第一次看見霓霓,她小小的身軀全身插滿導管,從一出生這一生的挑戰已經開始。但是,她雖然四肢行動不便,無法言語,認知與智能卻與一般孩子無異,這也是讓爸爸媽媽憂喜參半的一件事情,因為他們知道隨著霓霓漸漸長大,她會知道許多事情,自己做不到…

 

 當霓霓兩歲媽媽就陪著她進入「瑪利寶寶啟蒙中心」學習復健,其他時間只要聽到人家介紹好的治療師、復健方法,舉凡水療、馬術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認知治療到針灸復健等等不同的治療全都嘗試過,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霓霓,就像霓霓從來沒有懈怠過一天的復健學習課程。媽媽每天上學前都會跟她說:「今天星期一霓霓下課後還要上職能治療課喔、今天星期二霓霓上水療課、今天星期三上物理治療課、星期四上物理治療課、星期五上語言治療跟認知治療課、星期六上感統訓練課…」霓霓總是很認真地聽媽媽說話,然後用微笑的表情還有圓滾滾的眼睛回應媽媽:她知道了。

每天下課後的霓霓,總是堅持要再練習走路

每天下課後的霓霓,永遠是最晚離開園區,因為她堅持要再練習走路,數不清多少次,她是跌倒了再爬起來,跌倒了又爬起來,一直到晚上趕著另外一堂復健課的開始,她才願意讓這堂課下課。但是當媽媽才剛剛將霓霓抱到輪椅上她立刻發出咿咿牙牙的聲音指著地面,示意要下來自己走路,只有媽媽知道,霓霓還想自己走出園區,自己走到媽媽的車旁,自己開車門及自己坐上車,雖然這些動作對她來說是非常吃力且困難,從園區走到停車場一般人可能只需要花費5分鐘時間,她們卻常常是半小時還走不到園區大門,但她們母女倆,每天風雨無阻,累了就休息一下繼續走,跌倒了再爬起來繼續走,因為媽媽相信有一天霓霓會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爸爸媽媽也常常帶著霓霓到處遊玩,霓霓最喜歡去墾丁的海邊,讓爸爸牽著右手,媽媽牽著左手,一家人一起踏著浪花,每當一波一波的海浪淹過他們的腳踝,霓霓就會興奮地又笑又跳。他們也去遊樂園玩,爸爸會抱著霓霓搭乘旋轉木馬,讓可愛的小木馬帶著他們一起去飛翔,他們偶爾也會搭乘雲霄飛車,穿梭在黑暗的山洞與溫暖的太陽之下。有次有人問媽媽:「這樣帶著霓霓會不會很辛苦?會很不方便嗎?」媽媽毫不思考的答說:「不會啊,現在小朋友不是都會去遊樂園、去海邊玩嗎?我還好啦,不會很辛苦,只是有時候手很痠而已。」

 

從完全無法翻身、坐一秒都會立即倒下到可以在媽媽的扶持下走路,這一路花了六年時間。霓霓心中住著的是一個天真活潑,堅韌勇敢的小女孩,她非常喜歡與同儕互動,會以表情及簡單肢體動作回應問題與其他同學玩。今年她即將進入小學,經過安置鑑定會議後評定適合就讀特教班,因為她的嚴重肢體障礙讓她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但在媽媽與老師的努力下已經替她爭取到就讀普通班,讓她也能跟更多人一起上音樂課、玩遊戲。

 

霓霓從來到世界的這一刻開始就必須對抗病魔,可能需要長達一生的復健,但她與最愛她的爸爸媽媽卻從不輕言放棄,每個時刻都表現出對生命最大的熱情與期待,他們從來沒聽過霓霓叫他們一聲爸爸與媽媽,但卻在最脆弱的生命中聽見愛的無聲交織。
今年她即將進入小學,在媽媽與老師的努力下已經替她爭取到就讀普通班,讓她也能跟更多人一起上音樂課、玩遊戲。

 

台中市愛心家園 岱來幸福「多功能閱覽室」揭牌 打造無障礙圖書館

台中市愛心家園 來幸福「多功能閱覽室」揭牌 打造無障礙圖書館 

6月22日由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偕同瑪利亞基金會於愛心家園舉行『多功能閱覽室』揭牌儀式,這座由企業捐贈,專門提供給身障朋友的無障礙空間,不僅能造福身障朋友,也可讓社區民眾,舒適閱讀。視力不良或老人使用的擴視機、為盲人設計的盲用點字機專用電腦,有供手部功能不方便者使用的特殊開關(軌跡球),台中市愛心家園為身障朋友打造一個,多功能無障礙舒適閱讀環境。


這座多功能閱覽室的經費來源是由岱宇國際基金會,透過2016舉辦的國際馬拉松每人提撥報名費用50元,不足再由岱宇國際全數補足,岱宇國際林英俊董事長感性的說:「我們家族裡面就有一個也是像這樣障礙的小孩,所以你永遠不曉得,你甚麼時候需要這樣子的照顧。岱宇國際秉持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了解瑪利亞基金會在身障領域做得很好,希望透過本次的捐贈,能造福在身障領域及社區的民眾。」

台中市愛心家園為身障朋友打造一個,多功能無障礙舒適閱讀環境。揭幕貴賓左起邱雨綪理事長.陳美鈴執行長.廖宗侯主任秘書.林英俊董事長.莊宏達董事長.蔡榮晉執行長.白妙鈴主任.曾慶隆副主任.姚中偉理事長


台中市社會局主任秘書廖宗侯致詞時表示:「讓我們身心障礙的朋友能夠有很好的閱讀場地,包括我們社區的民眾,愛心家園並不是只是身心障礙朋友跟家庭可以進來而已,事實上我們很多社區包括我們一般民眾,都可以進來享受這邊的服務。」台中市脊椎損傷者協會理事長曾富吉分享對於館內無障礙的設施規劃:「輪椅它的迴旋空間夠,膝蓋的高度可以,距離可以,進出可以很方便,書籍放置比較低矮,所以很容易拿取書籍。」

 

多功能閱覽室共分5大區域,有藏書區、綜合閱讀區、報章雜誌區、兒童書籍活動區、多媒體使用區..等五大區域,多功能閱覽室有別於一般圖書館安靜的氛圍,在輕音樂的繚繞下,可以用來作相關閱讀活動辦理,更能接納身障者所發出不經意地聲響,還能用來辦理閱讀講座及兒童社區親子活動,更具備身障青年藉由閱讀交誼等多功能性。第二期工程更將建置行動導盲系統,幫助視障者定位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服務,並期許將來成為更專業的身障圖書館。

 

※多功能閱覽室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提供社區民眾及身心障礙者優先使用
洽詢電話:04-24713535分機3501。


瑪利亞基金會出席中國大陸身障系列研習論壇活動

中國心智障礙服務創新聯會第七届理事大會暨2017年會
瑪利亞霧峰家園蔡春足園長、瑪利亞基金會經營管理台中市愛心家園陳貞如主任、杜國萍副主任一行三人代表基金會出席心智聯會年會,於會中分享目前瑪利亞基金會在心智障礙服務的相關創新服務以及千帆計畫執行現況。


 

第三屆兩岸殘障服務與融合發展高峰論壇——服務品質提升與組織變革
瑪利亞基金會出席心智聯會與邯鄲學院在邯鄲辦理的論壇,與會分享身心障礙機構發展、多元化社區服務、職業重建等相關議題。




 

江蘇省殘疾人托養培訓暨宿遷市殘疾人之家業務培訓班
瑪利亞基金會受江蘇省與宿遷市殘疾人聯合會的邀約,於培訓研習中分享身障機構經營管理、社區服務方案、就業服務等相關議題。

 

慢慢來手作果醬-鳳梨口味

慢慢來手作果醬-鳳梨口味
以新鮮鳳梨熬煮而成的鳳梨果醬,嚐得到滿口的鳳梨香甜,不論是拌著麵包或泡成鳯梨果汁,都粉讚啦^^

歡迎好朋友們來店選購,一罐只有150元喔~

laugh購買專線:04-2251-7909 / 04-24713535-1188

◎提貨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

◎網路商店上網購買https://goo.gl/S5CH39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