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母親節做公益 五千名小學生人體馬賽克拼字「熊IU」
5月5日(星期五)母親節超級小學生全國大會師共集結5000位熱心公益的小學生齊聚高雄展覽館,把做公益當成是送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現場在公益大使高雄熊與瑪利亞基金會執行長陳美鈴、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林英斌、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的帶領下5000名小學生將挑戰一起拼出「熊IU」人體馬賽克字樣,每雙小手也都高舉甜甜愛心的手勢,並大聲說出「我愛媽媽!I LOVE YOU」,創下紀錄的剎那,現場響起如雷歡呼聲,每個小朋友以做公益的熱力祝福全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
yes當天活動報導 https://goo.gl/SvMsK8

  


瑪利亞基金會與高雄市教育局共同主辦2017「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全國共有332所小學投遞618件公益行動參賽,從初審、複審共有36件公益行動入圍,總決賽則由各校老師帶隊由小學生進行現場簡報,在洪蘭、郝廣才、余湘、齊柏林、須文蔚、黑幼龍、鍾雲如等重視兒童教育的專家學者擔任評審選出前10強。新北市大成國小以動物保護為公益行動主題【來自喵星的你-大成喵喵TNR】榮獲全國第一名。

 

 

活動一開始由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全國第一名新北市大成國小五年甲班上台向台下5000名小學生表演他們的公益行動 【來自喵星的你-大成喵喵TNR】,大成國小位於三峽與新店之間的偏遠地區,孩子們在上學的路上或住家附近常看到貓狗出沒,這些人類忠實的好朋友們卻常常遭到嫌棄或被攻擊,大家於是集思廣益要幫幫牠們!行動過程中豪豪和姊姊拾獲飢餓受凍的小黑貓,即刻展開公益行動,變身救貓小達人;小妤的奶奶常在後院餵貓,所以邀請TNR達人到她家後院協助抓紮,哇!!一共抓到了8隻貓咪。



高雄市政府林英斌副秘書長代表陳菊市長頒發全國第一名獎盃,大成國小師生用瑪利亞基金會贈送的「愛的魔法盒」創作了一份獨一無二的母親節禮物要送給蔡英文總統,同學們說很替喵星人”蔡想想與弟弟阿才”開心能有小英總統這樣的好媽媽,牠們真的很幸運!!瑪利亞基金會陳美鈴執行長代替小英總統收下這份珍貴有意義禮物,承諾會送到總統府。



 



全國第二名高雄市文府國小獲獎的公益行動主題是的【「爭氣」空品小志工】,由教育局黃盟惠副局長頒發,黃副局長很佩服他們改變了小學生不參與遊行活動的想法,文府國小親師生總動員,「為好空氣而走」遊行也讓所有家長全力相挺,這次遊行號召了上千人走上街頭一起來關注,顯示孩子有能力改變世界。全國第三名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寒冬送溫情.溫暖族人心】他們,是來自海拔1200公尺樂野部落阿里山國中小的五年甲班,全班僅有的8位學生當中,包含6位鄒族原住民、2位漢人;其中有5位是特殊生。他們以鄒族最神聖的「火」作為傳遞溫暖與希望的量能,從劈柴、升火、燒熱水、穴道按摩學起,甚且謙卑地彎下腰為族中長老洗腳並修剪因角質硬化而堅韌變形的腳指甲!因實踐公益行動而脫胎換骨的孩子們,全校師生也紛紛起而效法,擬於母親節孝親活動共同響應,在整座阿里山的動員下亦將成為回饋部落的傳統。




 

今年2月甫成立的「高雄市音樂團隊聯盟」在高雄市前金國小陳瓊如校長總召下有6個學校400個團員到場演奏「感恩的心」並首次合奏5000名小學生,高雄熊也化身為公益大使與瑪利亞基金會執行長陳美鈴、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林英斌、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領唱「感恩的心」並與現場5000名小學生挑戰一起拼出「熊IU」人體馬賽克字樣,祝福全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 


 



活動最後由如果兒童劇團演出與瑪利亞基金會跨界合作改編限定大劇《海洋尋寶大冒險》雙舞台43人的大陣容演出,透過劇中的王子小星星與哥哥姐姐團結合作,傳達「熱心助人」、「勇敢」、「愛護環境」以及「替別人著想」的重要性。就像現場的所有小朋友一樣,不管發生任何困難,大家都能攜手合作,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用最小的力量改變大大的世界!2017第十一屆「小學生公益行動」詳細公益行動內容,請上網搜尋「小學生公益行動」。
heart小學生公益行動-活動網站https://goo.gl/mN60tJ

2017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動內容介紹


2017第十一屆「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全國共有332所小學投遞618件公益行動參賽,從初審、複審共有36件公益行動入圍共獲得25萬元總獎金。3/17(五)前10強將由各校老師帶隊至活動現場進行簡報,並由洪蘭、郝廣才、余湘、齊柏林、須文蔚、黑幼龍、鍾雲如等重視兒童教育的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公開總決選。

 

綜觀618件公益行動,大致可依比例歸納為「關懷弱勢」(身心障礙、清寒家庭、送愛到偏鄉)(39%)、「關懷家鄉」(22%)、「關懷老人」(21%)、「自然環境生態保育」、「國際人道關懷」、「親情傳愛」、「動物保護」、「新住民」、「藝術文化」、「在地文化」等十大類,由此多元的面向,可發現從偏鄉到都市小學生從公益行動中已萌生公民意識,亦期待透過行動向眾人宣示小小力量足以改變世界的決心。



 


【動物保護】
新北市大成國小-來自喵星的你~大成喵喵TNR

大成國小位於新北市三峽與新店之間的山區,孩童們在上學的路上或住家附近常看到流浪貓出沒,為了幫助這些流浪貓能夠順利成長,想鼓勵社會大眾「認養代替購買」以及宣導「為放養寵物絕育」和不棄養動物的觀念,落實政府「零撲殺」政策。他們邀請獸醫師蒞校分享犬貓TNVR(捕捉、結紮、打疫苗、原地放回)的觀念,協助流浪貓通報、實際學習捕捉貓咪的方法和實作捕貓籠的安置及操作。最後自行製作影片,向周遭的親友和大眾宣導TNR的觀念!也藉由這次公益行動不但讓孩童們體認到生命的珍貴,學習到對生命負責的態度,以領養代替購買,為每個毛小孩找到一個溫暖家。




 


【自然環境生態保育】
高雄市文府國小-“爭氣”空品小志工

離文府國小不到200公尺的東南水泥廠,常常排放黑煙或是飄來異味,多次跟環保局檢舉,卻又得不到正面的回應。小志工們希望讓更多人來關心空品,一起禁止工廠超出排放量,還給他們清靜的好空氣。校內的空品小志工廣播與升空品旗活動,讓附近的居民看到今天空氣品質的狀況,也能夠採取保護自己的措施,也透過拍攝爭氣反空汙遊行宣傳影片和照片,希望鼓勵大家一起站出來捍衛呼吸權,最後更走出學校,親自參與遊行,身體力行去喚起更多人對空品的重視。






【親情傳愛】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寒冬送溫情,溫暖族人心

嘉義樂野部落人口外移嚴重,留在部落的老人家比青壯年人數還多,除了白天社區有老人日照的活動陪伴他們之外,孩童們希望能為長輩帶來不一樣的溫暖熱情。全班8人,其中有5 位是特殊兒童。雖然他們的學習比別人慢一些,但這並不影響孩童想為社會貢獻的心,學生決定延續族人的智慧,自行劈柴與生火,用溫熱水為族人泡腳、洗臉、按摩、剪指甲,以及一同歡唱族語童謠,祝福族人身體平安。透過此次的公益活動,延續到回家也能為家人解除工作之疲勞。同時,最重要的是體悟到能幫助別人是多麽快樂的一件事情!




【關懷家鄉】彰化市南郭國小-守住南郭1920

社區裡有一群老房子被閒置,叫做「南郭郡守官舍群」,就在南郭國小旁邊。南郭國小的孩童覺得這些老房子,都有保存的價值和代表的歷史意義,也發現大家缺乏對南郭郡守官舍的認識而閒置沒有使用。於是他們以小學生的眼光與理解製作出模型及童話故事,籌畫「聽郡守,說南郭」展覽活動幫助大家找回老南郭的記憶。也舉辦小旅行,帶領學校的同學一起認識社區並關心生活周遭,並透過報導讓大家更認識這個地方。進而參與公民論壇與民眾們分享討論,讓大家更明白了南郭郡守官舍群的歷史意義與價值,這裡曾是「郡守」住過的「南郭庄」,從1920年開始迄今。他們相信「有認識才會有尊重,學會尊重才能珍惜」希望可以留住家的溫度,留住歷史的脈絡,留住自己的未來。






【關懷弱勢】
高雄市楠梓國小-
天使的微笑

楠梓國小的孩童想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離自己最近的特教班天使,陪伴指導他們一直想要嘗試卻沒有機會的課程-扯鈴。每到下課大家便迫不及待地拿著扯鈴去校園另一角尋找自己的天使夥伴,還有孩童為第一次接觸扯鈴的輪椅天使特製短繩扯鈴棍、準備了短把羽球拍給手眼協調較不佳的天使,也有一位同學從天使身後牽著他的手操作扯鈴,讓視障生也能成功玩扯鈴!天使不但會運鈴了,最後還挑戰成功有些難度的「猴子走鋼索」。藉由這次的公益行動,看見天使的微笑,讓他們學到了「愛與分享、感恩與付出」,也讓他們也發現「原來小學生也是有能力做公益的」!



heart更多小學生公益行動-請至活動網站https://goo.gl/mN60tJ

心智聯會千帆計畫共識營~服務品質提升與服務系統雲端化工作坊

2017年2月14日至16日,由陳美鈴執行長率領瑪利亞基金會主管團隊一行六人至大陸北京,與心智障礙服務創新聯會(簡稱心智聯會)共同召開千帆計畫定點機構共識營,與會20家機構共同簽屬合作意向,一起為身心障礙服務共同努力!

慢慢來手作果醬-季節限定草莓口味

慢慢來手作果醬-季節限定 ‧ 草莓口味

新品上市.春日限定堅持原汁原味的瑪利媽媽手作草莓果醬

新鮮, 美味看的到^^季節限定,

每罐150元, 售完為止, 要買要快^O^

laugh購買專線:04-2251-7909 / 04-24713535-1188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