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yes恭賀 瑪利亞基金會經營管理台中市愛心家園

  • 身心障礙社資中心-綜合區 評鑑「優等」
  • 兒童發展社資中心第一區、第三區 評鑑「優等」
  • 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評鑑「甲等」
     

yes106年度台中市社工專業形象提升暨專業傳承永續發展計畫社會工作人員表揚

  • 第一區兒童發展社資中心 余如卿 榮獲「績優督導獎」
  • 身心障礙者社資中心 黃琴芳 榮獲「績優社工獎」
  • 第一區兒童發展社資中心 廖貴美 榮獲「績優社工獎」
  • 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鄭妤真 榮獲「新銳督導獎」
  • 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邱 玫 榮獲「薪火傳承獎」
  • 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 張孟倫 榮獲「新銳社工獎」

 

 


最脆弱的時候遇見你-以生命服務生命的社會工作者

 

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12,500名社會工作者,分布在身心障礙、兒童、少年、老人、學校、醫院、監獄、各縣市政府等機構服務,在危急時刻及時伸出援手,24小時全年無休待命,哪裡危險就往哪裡去,挽救每一個獨一無二的重要生命!雖然社會工作者在建立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中擔任相當重要的推手,但卻常常需要搏命奮鬥,與時間及生命賽跑,使其工作的危險性與身心壓力與日俱增,需要面對解決的問題更是五花八門,不同的角落有不同的故事每天發生在你我生活中,藉由這次報導瑪利亞的這一群社工,也期盼大家更了解社工的服務內涵。

 

每一個被遺忘的角落都有社工

擔任社工常常要深入社會每一個被遺忘的角落,家訪是社工必要的工作之一,透過家訪才能了解服務個案的家庭狀況及需求,給予最適當的支持與協助,但社工仍以女性占多數,且通常是獨自前往也因此暗藏危險,所以他們練就一身功夫,像偵探一樣留意許多個案家庭的枝微末處,都是希望安全走入個案的家庭,與其建立更深的關係,當家庭、個案及社工三者之間建立起信任感,才可能展開社工的服務與協助。

 

有一次社工在家訪時,遇到同為精神病患的兩姊妹,社工才前腳踏進個案家中,姐姐就因為病發而立刻將家中鐵門放下,無意識地拿起隨手物品砸得滿地都是,社工與妹妹兩人躲在沙發旁嚇得不知如何是好,「暫時」理性的妹妹趕緊幫社工開門好讓她離開趕快報警。

 

社工也曾遇到個案通報時被父親拘禁在家中,因鄰居時常半夜聽到哀嚎聲傳出,所以報警處理。經過了解,發現這位父親平常把自己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鎖在家中,因為他認為沒有別人有辦法照顧他的小孩,所以寧願自己跟小孩一起,不願意讓任何人協助,社工努力溝通多次,用盡所有辦法,也嘗試請村里長、警政單位或是其他與父親親近的親人協助溝通,但都徒勞無功,最後還是無法順利協助這一對父子,只能眼睜睜看著父親與兒子深鎖屋內的無助世界。

 

情與理的天人交戰

  有一位個案是肝癌末期的獨居男子,在社工接案不到兩個月他就離世了。社工回憶起第一次前往家訪時因顧及人身安全,所以約在個案家附近的河堤公園,不過社工說:之後她才知道那是個案最後一次走出家門,呼吸到外面的新鮮空氣,因為接下來的時間他已經病的無法下床,都仰賴緊急為他申請的居家服務員及經濟補助協助,當時個案還跟我開口私下借錢,我沒有借,因為專業倫理上並不允許,但內心卻會掙扎,現在想起來如果知道他兩個月後就離開人世,我的決定還是一樣嗎?面對個案的現況評估,社工手上握有資源,但專業倫理的服務與不能服務,能提供什麼支持和資源,理性與感性,於情於理間,常常是天人交戰。

 

生命有盡頭,陪伴與愛卻沒有

瑪利亞日間托育技能養成第一中心服務的明娟督導擔任社工已將近10年,雖在社工服務工作的年資不是最深,卻是有0-80歲都服務過的經驗,她畢業後就隨即熱血的投入社會工作領域,從擔任早期療育社工開始,轉至署立桃園醫院擔任醫務社工,協助處理弱勢民眾申請醫療補助。同時,也為社會邊緣的人口群(例如:遊民、愛滋病友、肺結核病友、精神病友、監獄的受刑人)維護他們就醫權益,協助申請相關的社會補助及協助安置。

 

    因緣際會之下,她成為一對雙胞胎的媽媽,考量孩子是早產兒為早期療育的高風險群,需要醫療資源的介入及評估,所以從孩子的最佳利益出發,她決定放下工作成為全職媽媽陪伴孩子一生只有一次的成長。但是,也因為這段深刻的經驗,讓她對於如何扮演稱職的親職角色及照顧孩子的心路歷程,更能感同身受,以往服務個案家庭間的害怕、擔心與無助,在重新回到工作岡位上的時候,都成為更堅強的力量與養分,用更大的愛心、耐心、熱誠與專業來服務每一個生命。

 

 

唐寶寶小民是明娟督導來到瑪利亞擔任社工時持續服務四年迄今的個案,也是她最放心不下的孩子。當初因為即將由特教學校畢業,老師覺得小民仍有學習的潛能及空間,特地帶著他來瑪利亞申請日托服務。小民與年近60歲的爸爸及高齡80歲的奶奶住在烏溪橋畔的鄉間,方圓之內人煙罕至,但鄰里有一間小廟,爸爸就在廟裡負責清潔打掃,倚靠微薄的薪水生活。

 

 起初,小民的爸爸因為對資源較不清楚,對社工及服務較無法全然接納及信任,但她不氣餒,更加花費許多時間跟爸爸建立關係,所以爸爸後來也被社工的真心打動,看到可能改變的機會,願意敞開心門,讓社工積極媒合申請資源,讓小民也可以開心地到瑪利亞接受日托服務學習工作技能。

 

小民每天來到瑪利亞接受服務的過程,父子兩人都非常辛苦,一大早就要起床,先由爸爸騎機車載到離家中最近的公車站,轉搭兩班公車才能抵達愛心家園。但後來爸爸因為糖尿病情形惡化,引起視網膜病變,單眼視力幾乎喪失,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小民爸爸仍堅持載小民搭公車,然後才自己到醫院就醫,因為這是身為一位父親唯一可以為他的兒子做的,也是他身為父親的責任與使命!也因此讓我們看到孩子的無限潛力及爸爸親職角色上的韌性與偉大的父愛。

 

 

這樣的時間持續沒多久,爸爸出事了!因為視力幾乎消失所以有次回家途中出了車禍,爸爸在醫院急診,小民也無法來接受服務,社工非常著急,想去醫院探望,但都連絡不上,後來才得知爸爸因為擔心住院需要很多費用,住3天就執意出院回家休養,所以她直接到小民家探望爸爸,協助小民家申請急難救助金的支持,也考量爸爸的視力受限,想替他們申請復康巴士的服務協助接送,但爸爸卻表示:我不用浪費社會資源啦,留給更需要的人使用,但可不可以幫小民申請,因為我知道他每天最期待去瑪利亞接受技能訓練及與喜歡的老師、同學相處。

 

沒想到是最後一次一起過年

在那之後得知爸爸的身體每況愈下,有次他住院,明娟督導到醫院探望,並問了爸爸”您的身體越來越衰弱,您有思考過未來我們該如何協助照顧小民嗎?”爸爸雖然什麼話都沒說,但他也清楚未來照顧孩子的責任恐怕需要更多人幫忙。小民家生活簡單樸實,但爸爸也希望孩子也有個不一樣的體驗,吃頓豐盛而溫馨的年夜飯,因此明娟督導貼心替小民家申請全聯的愛心年菜,並親自送到小民家讓家屬都非常感動。四年的歲月裡,明娟督導對於小民家的支持及陪伴,專業的服務及及協助,與家庭間共同努力的改變,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是以生命服務生命的實踐。

 

但最後小民的爸爸終究敵不過疾病的問題,於去年11月離開人世,明娟督導特別擔心小民的情緒,因為有天她接獲家屬電話說:”小民晚上還沒有回家”。才發現原來小民站在那個每天等待爸爸來接送的公車站牌前,哭著等待爸爸來載他回家,由此可見小民對爸爸的情感深厚,相當思念爸爸。

 

這樣的情形持續到有天來上課的時候小民遇到園長說:我沒有爸爸了。園長說:”沒關係,爸爸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去旅行了,那個好地方身體就不會有痛痛了,而且園長也沒有爸爸,我們兩個約定好要一起加油,爸爸永遠都在我們心中。”在明娟督導專業的評估下,考量身心障礙者聽理解能力有限制,在悲傷情緒上較無法清楚表達,也站在維護”個案最佳利益”的立場下,明娟督導決定轉介入專業的諮商老師協助輔導,希望小民能早日走出喪親之痛。但那段不論飽受疾病痛苦、經濟生活貧乏、風雨無阻載著小民每天上課的滿滿的愛與生命韌性,仍然會永遠延續著,充滿著小民心中。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使命

社工與每一個生命在最脆弱的時候相遇,在漫漫黑夜中點亮一盞明燈,幫助個案及家庭共同渡過難關,重啟生命旅程。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生命使命,終有一天會在某個地方開花結果,而我們只是一位陪他走過生命歷程中一段路的人,如同美國詩人羅勃.佛洛斯特所寫著的:黃樹林裡分叉兩條路,只可惜我不能都踏行,我選擇了較少人跡的一條,使得一切多麼地不同。

 

社會工作是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以生命服務生命的堅持,正面的能量會形成一個善的循環,讓愛永不止息。

 

文/李佳倫<公共事務室>

阿公阿嬤來打球 賀瑪利亞志工隊長青組榮獲全國地板滾球冠亞軍

瑪利亞基金會志工隊自民國84年創立至今共有團隊成員約250位,服務分屬日托服務組、社區服務組〈含導覽、發票、行政〉、醫療復健組、瑪利MAMA商店組;志工每天歡喜陪伴瑪利亞孩子,其中長期支持教學組地板滾球社團的一群志工平均年齡已達60歲以上,歲月在他們臉上泛著春光,只是讓他們更加綻放生命光彩,瑪利亞智青常常暱稱他們是阿公阿嬤,而阿公阿嬤也樂得多了一群乖孫!

 

「等一下來PK!」每週五上課前瑪利亞智青馬上就對地板滾球隊志工們下戰帖。一排六人,志工隊與智青分屬兩隊,當最後一球志工阿嬤左手推著老花眼鏡,右手拿著紅球熟練將球擲出去,教練喊志工隊獲得一分,比賽結束!智青們難掩不甘心的神情對著志工隊說:「阿嬤!我們再比一次」,志工阿嬤笑笑的回答:「麥不甘心,阿嬤給你們抱抱,下次再PK!」這是每週志工隊陪伴智青們上地板滾球課的溫馨情景,而陪伴每一個猶如自己孫子的智青們打球也成為志工們生活中最期待的事情了。

 

雖然只是陪伴與協助,但是瑪利亞志工隊的成員卻不馬虎,為打球時能讓智青們更加瞭解地板滾球的規則和投擲技巧,志工們於去年考取16張地板滾球教練證照和14張裁判證照,並在教練的鼓勵建議下瑪利亞志工隊也成立長青組地板滾球比賽團隊。

瑪利亞志工隊長青組地板滾球隊從一開始的服務陪伴到自組專業地板滾球社團,從第一年6位隊員直到現今第三年已有18位隊員,他們不僅陪伴著智青打球,一同競爭練習,去年也一同北上參加比賽,更獲得了2016全國地板滾球運動會全國總決賽長青組冠軍和亞軍,雖然屢獲佳績,但大家不改初衷。邱麗雲領隊分享說:阿公阿嬤來打打球,陪陪這些乖孫,心也跟著快樂起來,身體變得很輕鬆,一兼二顧!現在大家都非常期待每週來參與地板滾球的志工服務和團練時間,有位隊員每週都必須轉三班公車花兩小時車程,只為了可以服務智青們打球;還有三位隊員發現自己練球時老是看不準,才發現自己患有白內障趕緊去動手術;有一對夫妻原本在家咸少說話,一起來瑪利亞當志工,打打球、鬥鬥嘴,感情無形中也變好了。看到大家打球的笑容就是麗雲領隊最大的歡喜!

 

瑪利亞志工隊藉由長青組地板滾球隊的成立,促進長青志工的社會參與以改善障礙者及銀髮志工的靜態生活,晉而提升銀髮志工健康體適能與生活機能,樂活老化,也呼應臺中市政府為建造臺中市為志工首都,鼓勵長青銀髮族奉獻專業人力,瑪利亞志工隊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服務身心障礙者的行列!


angel歡迎加入瑪利亞志工隊
    瑪利亞志工隊連絡電話 04-24713535分機1408 洪督導

感謝合作金庫寒冬送暖,親臨啟智學園關懷園生

感謝『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美村分行愛心捐贈10萬元社服金善款,實質幫助服務對象用於所需物質上。由饒美景經理率領著合庫同仁親臨啟智學園以實際行動關懷園生,希望藉由此活動能在寒冬中為社會增溫、傳遞愛!

母親節來預購瑪利MAMA經典麵包!


以玫瑰印記媽媽愛的香氣
 

長時間發酵的老麵麵糰,是母愛的恆久。

風味醇厚的紅酒、溫補滋養的本土煙燻桂圓、

營養的核桃與葡萄乾,是母愛的滋養。

玫瑰花香與烙印,是媽媽愛的氣味。

 

本商品週二至週六供貨,每日限量6個 NT$200元

<訂購日天後之週二至週六現場提貨或宅配到府>

 

◎預約專線:04-22517909/04-24713535分機1188

◎預約傳真:04-24715667

◎提貨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

 

◎網路商店上網購買https://goo.gl/S5CH39

◎宅配到府說明詳情https://goo.gl/0YDVZD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