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張泰山強棒出擊 助攻瑪利亞青年開一間襪子店

 

◆瑪利亞青年 x 快樂襪子自立計畫◆
邀您一起支持?https://rebrand.ly/y3zvelk

 

  張泰山強棒出擊,助攻瑪利亞心智障礙青年的「Merry Young快樂襪」品牌上市募資計畫,預計募集1萬3000雙,幫助開設一間快樂襪子實體店自立生活,今天募資首日上路,張泰山穿上瑪利亞青年設計圖畫的快樂襪,並贊助公益方案購買百雙作為耶誕禮物送南投千秋國小棒球隊,隊員也到場為瑪利亞唱加油歌打氣。

 

 

  張泰山說,自己從默默無名,到1996年勇奪新人王,他鼓勵瑪利亞心智障礙青年,往夢想去做,只要勤奮努力,創作的襪子一定會被大家知道,成為今年的新人王,號召大家一起幫助他們實現夢想。

  張泰山陪著快樂襪小賣店培訓店長小湘開箱快樂襪,26歲、輕度智能障礙的小湘秀出創作圖案「老鼠的音樂會」織成的襪子,畫得正是愛彈的烏克麗麗的自己,色彩繽紛又快樂,也能「幫助同學找到工作!」;31歲的小旻說希望繼續畫畫,不但做成襪子漂亮;另名是瑪利亞技一中心清潔班的阿曄,畫的是孔雀魚;還有正在學烘焙的27歲小晴畫的是花朵,還有小儀畫歐密馬。

 

  千秋國小棒球隊也穿上張泰山送的快樂襪,遠從南投到台中瑪利亞學園為瑪利亞青年打氣,小隊員說,看到大哥大姊的作品很驚訝,希望長大後像張泰山一樣幫助別人,他們也獻唱加油隊呼,贏得全場歡呼。

 

 

  瑪利亞金會公共事務室主任陳麗娟表示,瑪利亞拚1萬3千雙希望募資開實體襪子店,幫助這些愛畫畫的瑪利亞青年創作、小作所包裝倉儲,每個孩子做擅長的事,讓社會企業成立,瑪莉亞基金會募款比例可以降低,收入能少受疫情影響,能自給自足,弱勢服務減少因疫情衝擊而斷線。

 

  「Merry Young快樂襪」品牌上市募資計畫今天在嘖嘖募資平台上線,方案有多種,包括買1雙279元聖誕獨享盒到買100贊助偏鄉學童半年份襪子2萬5800元,即日起至12月6日贊助方案就能幫助瑪利亞青年開一間快樂襪子店自立生活。

 

採訪撰稿/自由時報記者 蔡淑媛(台中報導)

 

◆瑪利亞青年 x 快樂襪子自立計畫◆
邀您一起支持?https://rebrand.ly/y3zvelk

#贊助計畫正式啟動 #期待您的熱情支持

我在瑪利MAMA手作麵包工作

  萱萱今年24歲,來瑪利MAMA手作麵包工作已經二年多了,從小就是一個無憂無慮、不愛讀書的孩子,高中畢業後就沒有再升學,在家遊晃了兩年,因阿姨的介紹,進入瑪利MAMA手作麵包開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店裡是負責收銀、銷售、清潔工作,一開始站櫃檯時,面對人群會恐懼害怕,所以跟客人講話都非常小聲,工作時也不跟同事互動打招呼,下班只想趕快回家窩在自己的小天地,輔導老師發現後,便慢慢教導萱萱如何去應對招呼客人,才漸漸的有了自信,還會主動有禮貌的跟客人介紹產品、服務、結帳…等等,也因為喜歡畫畫,擺在商店門口的小黑板也都是萱萱負責畫圖的,畫出來的圖也常常獲得讚賞,和同事之間也建立了好友誼,私下還會出去聚餐和旅遊,在瑪利MAMA手作麵包每一位庇護員工都像萱萱這樣努力生活著。

 

 

到一家有溫度的麵包店

瑪利MAMA手作麵包當初創店時希望店內出產的每一道餐點都是符合「健康、美味無負擔的」,於是蕭百珍與老師嚐遍了台中市所有的義大利麵,卻找不到適合的味道,最終還是透過人脈找到了日前蟬聯米其林一星的鹽之華餐廳黎俞君的主廚為他們調整義大利麵口味,店裡的麵包也是邀請堂本麵包店主理人陳撫洸指導,阿洸師可是吳寶春尊稱的啟蒙老師,教導他們從培養酵母菌種開始,取代原先又油又甜的台式麵包,並且不定期抽檢,堅持使用最好的原物料,還獲選為台中市樂活麵包,筆者截稿前獲知今年總統府經過各家禮盒評比,選訂瑪利MAMA手作麵包中秋月餅「好好賞悅」一千多盒作為送禮,這真的是在疫情下業績驟降僅剩三分之一時振奮大家的好消息。因為店內每一道餐點都是要由庇護員工參與製作的,所以店長與老師必須先全部學會,鹽巴需幾克、麵粉水量幾毫升、烹煮烘烤時間都明確紀錄下來,再把每一個步驟做分解,有些人負責揉麵團、有人捏造型;做義大利麵時,就有人煮麵條、有些人煮醬料,將店長拆解的每個步驟依順序進行備餐,員工們學會這道手續後再換一道手續學習,也確保每一個人都會做店內的餐點,而每道餐點、麵包都是提供實惠的價格,來回饋給支持他們的顧客。「因為支持我們的大多都是小家庭,我希望給予他們回饋,平價也能吃到好東西,這是一個善的循環。」蕭百珍說。

 

 

因為看見改變 所以更努力

曾經有位家長是一名公司大老闆,在親師座談會裡分享自己孩子的改變,還當著所有人的面流下男兒淚,因為這位爸爸感受到他的孩子長大了,這二十幾年來他從未盼望過孩子有一天能跟一般人一樣,能夠照顧自己,並懂得回饋,新年過節爸爸還從孩子手中接下了自己親手賺來的紅包,並祝賀爸爸新年快樂,在採訪過程中我看見庇護商店裡老師和學員的相處,過程中酸甜苦辣都有,他們的表現,往往牽動著輔導老師們的心;每跨越一個障礙,不僅是庇護夥伴成長,老師們也常是收穫非凡,「他們每一次不一樣的改變,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感。」老師說。

 

 

瑪利MAMA手作麵包市政店

瑪利MAMA手作麵包位於台中新市政中心內,隔著新市政廣場與繁華台灣大道相望,鬧中取靜,停車便利。大片玻璃透入明亮採光,店內簡單現代的設計,挑高空間、原木大桌,三五好友相約下午茶或一人獨坐發呆,配上一杯香醇咖啡及輕食麵包,更是怡然自在,疫情後誠心邀約蒞臨,以微笑相迎品嘗咖啡與麵包香氣相伴的場所。

地        址 / 臺灣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新市政中心惠中樓1樓)
電        話 / 04-22517909
營業時間 / 週一至週五 早上7:30至下午6:00

☎ 聯絡電話 :04-22517909
✉ 傳真專線 :04-24715667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早上7:30至下午6:00
瑪利MAMA 手作麵包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新市政中心惠中樓1樓)

希妹的溝通牆

早療中心的”希妹”是一個很需要圖片作為提示的孩子,圖片對她來說,不僅是幫助理解,更是主動表達的工具,原先接觸圖片時,是作為流程圖使用,讓希妹知道接下來進行的活動,後續使用時,發現希妹開始會主動拿取物品的圖片,來告訴老師自己想要做什麼,如:希妹會主動在運動完拿取午餐的圖片,讓老師知道自己肚子餓、想吃東西,因此我們慢慢的也將希妹生活中常進行的活動,或喜歡的玩具圖片加入溝通本中。一開始希妹大多以單張圖片讓大人理解他的需求,後來和媽媽討論之後,將原先使用的活動或玩具圖片,融入核心詞彙中語句的概念,使希妹能以核心詞彙版面加上原先單張圖卡作為邊緣詞彙,開始以完整的句型表達,讓大人更了解希妹的想法。

 

 

這樣的表達方式不僅在學校中呈現,在家中媽媽也一起和希妹練習,讓希妹能熟悉口語外的溝通方式。

希妹媽媽說:當孩子沒有口語,沒辦法讓對方理解需求時,容易有情緒問題產生。一開始在尋找溝通方式的過程中,我們嘗試了手勢表達,雖然手勢表達對希妹是有幫助的,但因為模仿能力及肢體協調不佳,在表達的內容上十分侷限,因此增加了圖片及核心詞彙溝通技巧,或許一開始會覺得麻煩,要依照孩子的認知理解能力,找到適合孩子的溝通圖卡(照片、圖案等),但在使用圖片溝通系統後,能明顯發現孩子的情緒穩定許多,除了藉由圖片理解我們的表達,更棒的是,他也能藉由圖片溝通來表達他的需求。

 

當我們能理解孩子表達的內容,達到有效的溝通後,會發現孩子的笑容,神情也有所不同,這一切就值得了。目前我們會以手勢、圖片和核心詞彙混合使用,一開始是以單張圖片表達,後續經過學校及家中的練習,希妹漸漸能藉核心詞彙及單張圖片表達出完整的詞句。這條路很漫長,因為孩子會長大,原先使用的溝通方式也要跟著孩子的理解能力調整及改變,但一切真的很值得。

 

撰稿/張晏瑄 語言治療師

 

 

未來展望

瑪利亞醫療復健團隊計畫發展更多的相關教材與教具配合出版溝通自主教學手冊,由語言治療師群深入校園,希望支持特教老師或一般教師,在面對低口語或其他溝通障礙的學生時,可以使用更便利、更輕鬆、更生活化的方式與工具來提升有需求的孩子們”自我表達、自主溝通”的機會,另外會定期舉辦相關研習與個案分享會、希望影響更多人能看到並重視每個生命的不同可能。

 

這兩年除了在瑪利亞各園區使用的更臻熟,家長的感動實證及學校老師的正向回饋也讓我們備受鼓舞,目前醫療復健團隊積極推廣極重度多重障礙學齡前兒童與一般幼兒園課堂參與。

 

瑪利亞AAC溝通50+產品購買與示範教學邀約,請洽服務電話:04-24713535 分機1803

整理撰稿/姚柔柔(公共事務室)

瑪利MAMA手作麵包 歡慶聖誕

凡以紙本五倍券振興券於瑪利mama手作麵包消費即加碼50%

 

11/22-12/25

瑪利MAMA聖誕限定餅乾

口味:英式伯爵、丹麥菊花、丹麥巧克力
每罐120g/100元

 

 

☎ 訂購專線:04-24713535 分機1188;04-22517909
✉ 傳真專線:04-24715667

瑪利MAMA 手作麵包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歡迎加入LINE@線上訂購:
愛心家園:
https://line.me/R/ti/p/%40shb1111o
市政店:https://line.me/R/ti/p/%40ipb4580m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