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社會局於11月2日在臺中市霧峰區舊省政府教育廳舉辦「瑪利亞霧峰社區日照服務」開幕儀式,這是霧峰區第一處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更是舊教育廳場地活化後第三個進駐的社會福利服務,包括雙老家庭支持服務、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共同為霧峰區以及鄰近的身心障礙者及家庭提供完善服務。

 

     社會局彭懷真局長專程出席開幕儀式,特別感謝霧峰區公所及服務提供單位成為身心障礙者最強的後盾,今日議員張滄沂、霧峰區區長陳宗祈也到場支持,立委何欣純、副議長顏莉敏、議員李天生、林碧秀、段緯宇、蘇柏興、林德宇皆派代表共襄盛舉。欣賞身心障礙者太鼓隊的精采表演,一起歡喜舉行入厝儀式。

當天霧峰家園身心障礙者太鼓隊的精采表演,一起歡喜舉行入厝儀式。(記者玉女攝)

     
      彭懷真局長致詞時表示,舊省政府教育廳是民國44年省政府疏遷至中部地區的第一棟省府廳舍建築,見證臺中霧峰地區省屬機構設立之歷史緣由及變遷,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社會局與公所多年來爭取經費規劃成為提供在地服務的社會福利園區,更維持歷史建築風貌,讓舊建築有了新回憶,更照顧許多身心障礙者,格外有意義。市府為推動身心障礙社區式服務,積極開拓服務資源,很高興霧峰區有瑪利亞基金會進駐提供日照服務,從深耕已久的機構服務跨進社區,落實身心障礙服務社區化及就近照顧的理想,連同104年伊甸基金會進駐開辦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支持服務、107年唐氏症基金會進駐辦理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針對不同程度和不同年齡的心智障礙家庭提供全人、全程的服務,加上服務長輩的長青學苑,這個建築成為保存的不只是文化,更重新注入社會福利的意涵,保存了許許多多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的生命故事,今天不只是開幕,也是身心障礙朋友的聚會,109年10月開辦的沙鹿區「開路」小作所學員也來一起野餐同樂。

臺中市府社會局與本會將省府舊教育廳辦公室活化再利用,成為瑪利亞霧峰社區日照服務處所。


我們將閒置空間教室(左),經過美化營造情境式設計,改造成開放式閱讀空間,提供身心障礙者多元的服務內容。
原本的大面積白色的走廊區(右),經過手繪童話故事點綴,增添活力繽紛感,讓到來的服務對象倍感親切與溫暖。




社會局長彭懷真於開幕現場與服務對象一起共組盆栽。
 

      瑪利亞霧峰社區日照服務運用舊教育廳2樓206室至208室提供服務,設有餐廳、多功能活動室、活動教室等,身心障礙者學習用餐、簡易烹飪、認知課程、體適能運動、手作技藝等課程,提供身心障礙者多元的服務內容。歡迎在地有需要的家長電話洽詢,電話:04-23309436張社工。社會局表示:每處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可服務15位身心障礙者,今年預計開辦達14處;另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於年底開辦23處,落實身心障礙者在地服務的目標。 

(此文轉載台灣電報 記者玉女台中報導)

 

服務時間 : 周一到週五8:00-17:00

服務電話 : 04-23309436 (洽詢張社工師),傳真04-23308640

服務地點 : 台中市霧峰區大同路16號206-208室

服務對象:

設籍且居住於台中市18歲以上且有日間照顧服務需求之身心障礙者。

年滿35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身心障礙者為優先; 18歲以上至未滿35歲者次之。經需求評估有日間照顧服務需求之身心障礙者。

選己所愛 愛己所選

圖說:與專業團隊合作:怡菁物理治療督導(右2)、芳真教保老師(左2)、宛蓁職能治療師(左1)以及貞歷主任(右1),進行實證研究,建構早療服務模式。

文/朱貞歷主任 (臺中市兒童發展啟蒙資源中心、瑪利寶寶啟蒙中心)
*榮獲110年度臺中市政府社會工作人員「績優督導獎」
 

      記得三十多年前考大學選填志願時,對文法商都沒有多大的概念和興趣,心中一個模糊的想法是:當「張老師」好像還不錯,可以幫助人度過難關!真正讀了社工,卻有些茫然,在那個年代,社工不是理想中的熱門科系,也不太知道未來能做些什麼,同學間甚至還開玩笑,「社工」就是社會上的工作都能做。當時畢業後真正投入社工專業領域的人數有限,然而,大家共同給予的肯定是,社工所學奠定及拓展了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隨著時間的流轉,進入社會後我還真的嚐試了不少不同的工作,走著走著,走過了金融業、走過了資訊業、出版業…,也慢慢走進了家庭,隨著想要了解與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居然一腳又跨進了幼教界,在孩子漸漸長大後,似乎也到了我開始重新思索自己的專業和定位的時候了。
 

  回到初衷,很幸運地,因著過往的工作經驗和專業背景,有機會進入瑪利亞基金會,接觸心智障礙領域的服務。一開始,我在公共事務室協助校園生命教育推展及傳愛雙月刊主編,透過採訪我接觸到各個部門的服務,這讓我快速地了解及奠定了服務概念的基礎,也讓我深深地感動於第一線工作同仁的付出、服務對象和他們的家庭一路的堅持和努力。看見和聽到這許多令人動容和敬佩的故事,我期許自己能夠藉由文字、影像這一點小小的力量努力地建立尊重、友善的共融社會;之後,我有機會參與了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會務推展,倡導社區居住與社會住宅等議題,這個經驗拓展了我的視角,看到專業服務可以發揮的影響力,如何為障礙青年及多元族群提升生活品質,能夠增進社會參與和自主獨立的能力,也讓我看到了社會工作的價值。
 

  99年我參與了基金會開辦的「瑪利寶寶啟蒙中心」,此為國內第一個「0-3歲遲緩嬰幼兒極早期療育服務實驗計劃」。當家庭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同時,卻面臨著孩子有特殊的發展需求時,可以想見對家庭是一個多麼大的壓力和挑戰,因此如何在早期能夠協助家長調適,並能積極的面對且有能力擔負起應有的角色和責任,對孩子未來的成長和發展具有重要的關鍵性。在專業的支持、介入和陪伴下,我們分享著每個家庭的故事,感受到他們的痛與期待,一起努力地朝向未來努力,當孩子和家長展露出笑顏,走過那最深沈的陰霾時,我們也分享了他們的喜悅,並且見證了生命的奧妙。
 

  一路走來,冥冥中似有所安排,從當初的迷茫,漸漸地清楚自己為何走上了這條路,在服務過程中聽到、看到服務對象和家庭的改變,經驗到各樣的酸甜苦辣,感謝每一位曾接觸過的服務對象和專業夥伴,讓自己有了多元化的視角,也豐厚了生命,我想這是「社工」這份工作迷人之處,也是自己繼續前行的力量。
 

國際扶輪聯合送愛 捐贈兩百萬醫療復健設備

     有感於極重度多重障礙者的需求長期缺乏社會關注,卻又極需仰賴復健設備促進健康照護,國際扶輪3461地區台中西區扶輪社攜手2710地區日本中央廣島社及其他台灣六社共同捐贈瑪利亞啟智學園20項醫療復健設備,總價值新台幣200萬元,盼促進台灣極重多障者健康維護與生活支持,提升重障者療育效益。

 

  台中西區扶輪社陳新居社長分享,25年前就由廣島中央扶輪社介紹,認識了由台灣醫師莊宏達所創立的瑪利亞啟智學園,看見老師們用心徒手為重障兒復建,十分辛苦且耗時費力,若有專業設備的支持,就能大幅提升療育果效,為此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計畫採購8項醫療設備、12台復健器材,共計經費6萬2500美金,折合台幣約200萬元,台中西區扶輪社與國際扶輪日本廣島中央社共同主辦、國際扶輪基金會2.65萬美元配合獎助金,並集合台中中區、大屯、大同、大光、西屯、高雄圓山社聯合捐助。期許藉由專業設備增進極重多障者的體能與健康,發揮扶輪社的年度理念「扶輪打開機會」,為重障兒開啟一扇窗,讓各界都能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為在地社會盡一份心力。

 

  瑪利亞啟智學園服務對象小圻在活動現場開心地使用受贈的步態訓練器與社長踢球同樂,社友協助坐在輪椅上的涵哥操作新添購的多感官推車,玩得不亦樂乎,看見障礙學童努力克服自身障礙,透過輔具可以自主參與遊戲,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令在場的社友們都相當動容。李琇菁園長提及,由於極重多障者肢體受限,對環境刺激較不敏銳,透過多感官設備,可以增進障礙者探索環境的動機。使用擺位椅或站立架來幫助極重多障者保持正確姿勢,增強下肢承重以及促進髖關節發育,在有意義的活動下進行復健訓練。為感謝國際扶輪的捐助,啟智學園的師生獻上合力完成的新年禮物,祝福扶輪社社友牛轉乾坤好運到。

啟智學園服務對象小圻、小俞開心地使用受贈的步態訓練器與台中市西區扶輪社陳新居社長(右)、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李金聲主委(左)玩球同樂。
 

  瑪利亞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醫師於會中分享,感謝台中西區扶輪社25年來從未間斷地關懷極重度障礙者的需要,社友們善用專業助成長型擺位椅順利取得專利上市,嘉惠障礙者及其家庭,攜手國際扶輪聯合捐助復健輔具,幫助重障者避免因為長期張力異常或無法自行維持坐姿或站姿,而造成器官或肢體的傷害。年底將落成的「極重多障服務大樓」,不僅有符合障礙者需求設計的教室空間,結合國際扶輪捐贈的復健設備,期許能增進重障者療育效益,成為極重多障服務典範,更進一步成為台灣障礙福利服務國際交流窗口。


文/林格光(公共事務室)

幸福滋味 Mother’s Day~香橙蛋糕開始預購

heart即使疫情空襲,我們也不會忘記在溫馨的母親節,傳遞愛與溫暖
母親節香橙蛋糕,130元/每盒
即日起開始預購~~取貨日期:4/27日-5/7日,截止日期:5/5日止

?訂購專線:
台中市愛心家園04-24713535-1188 (臺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
市政府門市04-22517909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yes歡迎加入LINE@線上訂購 https://line.me/R/ti/p/%40shb1111o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