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我們都是一家人
歡迎衛福部社家署 張副署長美美拜訪瑪利亞社區居住家


       本會是台灣第一個於內部系統獨立成立「社區居住中心」的組織,97年初,由林網市主任主責開始在霧峰家園評估適合轉銜到社區生活的服務對象,除了評估個人的溝通、行動、自我照顧、居家生活等之綜合活動能力外,還特別邀請當時負責愛心家園成人服務的陳怡君主任(現任愛心家園園長)及資深就業服務老師,評估就業能力及釐清服務對象轉出意願。當時的服務規畫非常艱辛,為符合法規又因目前政府廣為推展的各項社區式服務都還沒有開始辦理,所以住民的日間服務轉銜實為困難!白天的服務連結、日常生活費的籌措,全時段提供支持的假日支持人力安排..等,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看到住民的改變,這一切努力都非常值得。十二年來從一個家到四個家(工學家、大墩家、南屯家、工學彩家),再因為看到轉銜獨立生活的住民,仍有低密度的支持需求,而倡議臺中市政府開辦-成年身心障礙者獨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到宅式支持),展開除了六人以下居住家庭服務外的多元社區居住服務模式。

     
       為回應106年第一次CRPD國際審查員,針對第十九條自立生活與融入社區的建議:首次結論性意見第53點次(a),國家應擬定計畫逐步淘汰特殊機構及特殊居住安置。


 


住民阿珠(藍衣者)大展廚藝,在教保員最小支持下,從採買、備料、烹調全都自己一手包辦,煮了一鍋麻油猴頭菇湯招待大家,大家都讚不絕口,張美美副署長(左3)詢問她怎麼不一起吃,原來晚上阿珠要和住友們去吃生日大餐,擔心吃不下,阿珠看著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滿足表情不言而喻。

       衛福部社家署自109年起積極推展「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融合社區之調適計畫」,此項計畫目的是希望支持全日型機構住民能嘗試回到社區適應生活,但109年計劃沒有縣市提出申請,110年中央再行修訂補助內容後,有四個縣市政府提出申請,最後臺中市、嘉義縣、高雄市三個縣市通過補助審查。為使計畫執行更為周全,109年10月5日衛福部社家署張副署長美美、身障福利組尤組長詒君、機構輔導科周科長宥騏和李典蓁行政助理,以及支持服務科魏子容科長一行人來到臺中,此行目的除了與居盟討論社區居住方案未來的發展外,也拜訪瑪利亞基金會兩個社區居住家,由居盟發起人之一瑪利亞基金會陳美鈴執行長、林網市主任、社區居住住民阿珠、小盈一起接待。
 

       本會陳美鈴執行長表示:希望能將瑪利亞從全日型機構服務轉銜至社區居住服務的成功模式,藉由本會預定辦理身心障礙者去機構化的創新服務模式「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融合社區之調適計畫」。基於本會服務宗旨,希望協助身心障礙者享有於社區中生活之平等權以及與其他人同等之選擇,促進充分融合及參與社區,協助原本生活在24小時機構的青年,透過支持,有機會和一般人一樣選擇住在社區。

文/林網市 主任(社區居住中心)

 


由住民盈盈(著綠衣者)與張美美副署長(左一)及其他長官們分享在社區居住這12年來的生活經驗,並展示參加終身學習中心學習素描的作品。


住民阿珠(著藍衣者)大展廚藝並高興地講述麻油猴頭菇的烹煮過程,與網市主任(左一)互動熱絡。



heart此計畫設立新社區居住家需要115萬元經費(已扣除政府補助款),感謝Skechers與逢甲大學挹入65萬元設施設備經費,但 還尚缺50萬元經費,期盼企業與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為身心障礙者的新社區住家圓夢。↓立即捐款

我愛工學彩家,也照顧媽媽的家

       社區居住的第一家住民阿珠、阿華、小祖及後續自霧峰家園轉銜到社區居住的住民小盈已在社區居住12年,雖然她們原生家庭較低功能但在支持下每年會規劃1-2次的探親之旅,其他的日子社區居住家庭就是她們的家。
 

       所以每年的團圓圍爐是大家所期待及積極投入規劃與準備的活動之一,今年的圍爐活動住民們邀請了社區居住中心所有的支持者一起共享圍爐之樂,從決定菜單、食材採購、食材整理及烹煮,大家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其樂融融以禰補原生家庭之愛!
 

       圍爐之際,支持住民們討論春節過年每個人對自己返鄉探視家人的計畫,阿華說:我需要協助訂機票回金門看媽媽和弟弟,要準備四個紅包給媽媽和弟弟,要準備臺中太陽餅當伴手禮,因為媽媽說太陽餅好吃!阿珠說:我有工作獎勵金包壓歲錢給媽媽,還要去買蛋糕去給媽媽吃因為媽媽的牙都掉了,蛋糕軟軟的適合她吃!小祖悶悶的不說話,經引導後幽幽的說:想買新棉被回去給媽媽,這幾天氣溫降了,好冷!不知道媽媽的棉被暖和嗎?

快過年了,小祖貼心的擔心母親禦寒衣物及棉被不夠溫暖,經教保老師陪同下到賣場選購保暖棉被及舒適的枕頭,她高興的說:找一天休假搭公車送回家給媽媽!
 

       自97年底支持小祖自霧峰家園轉銜到社區居住後,白天的資源連結到職業重建中心,經多次的陪同評量後,因人際溝通上有較高限制,最後轉介到庇護性就業,幾年的訓練並穩定的在庇護就業工作,工作收入足以供給自己在社區居住的生活所需,也在財務管理策略支持下有積蓄存款。
 

       在陪同支持下她每年回原生家庭探視同是障礙者的母親,除了包紅包壓歲及帶伴手禮外,看到母親居住處的環境惡劣,在支持者的建議及協助下,小祖從自己存摺出資改善原生家庭浴室破裂的地磚、不通的馬桶、被老鼠咬壞的瓦斯爐具及安全瓦斯熱水器的裝設。
 

     今年小祖貼心的擔心母親禦寒衣物及棉被是否溫暖?經與支持者討論及陪同下到賣場選購保暖棉被及舒適的枕頭,高興的說:找一天休假搭公車送回家給媽媽!

     一位可能終身待在全日型機構到終老的服務對象,經由本會各機構及團隊的支持,順利的轉銜到社區生活,翻轉她的生命經歷,成為原生家庭的支持者!

文/林網市主任(社區居住中心)

每年的團圓圍爐是大家所期待及積極投入規劃與準備的活動之一,從決定菜單、食材採購、食材整理及烹煮,大家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其樂融融以禰補原生家庭之愛!


heart此計畫設立新社區居住家需要115萬元經費(已扣除政府補助款),感謝Skechers與逢甲大學挹入65萬元設施設備經費,但還尚缺50萬元經費,期盼企業與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為身心障礙者的新社區住家圓夢。↓立即捐款

感謝【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美村分行】長期關懷極重度多重障礙者

謝謝合作金庫美村分行的林淑惠經理、張烱明副理與李德旺襄理,特地帶領同仁寒冬送暖到瑪利亞啟智學園,以行動關懷溫暖每位服務對象的心。長期關懷極重度多重障礙者的需要,並捐贈10萬元支持,為台灣最孱弱的孩子伸出援手,讓愛永不止息。

第五分局義交北屯區中隊寒冬送暖關懷極重多障者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義交北屯區中隊熱心公益寒冬送暖,由第五分局劉永昌副局長以及保防組顏文村組長、義交北屯區胡淑娟中隊長代表捐贈2萬元予瑪利亞啟智學園,支持極重多障日常照護經費,以實際行動關懷溫暖每位服務對象的心,讓愛永不止息。

新年豐盛好禮選擇

新年禮盒 鴻運上市
【最豐盛推薦|牛年鴻運禮盒組  】
由瑪利亞師生共同創作的十週年紀念印花設計,禮盒內含掛耳精品咖啡、香草檸檬紅茶、鳳梨果乾與手工餅乾,集結多款瑪利MAMA優質商品,給您最豐盛的祝福,助您牛年 鴻運大發 

【旺旺來推薦|牛運當頭禮盒組  】
深受好評的旺旺旺旺鳳凰酥來了
純手工製成的鳳凰酥外皮,包裹著鬆沙油潤鹹蛋黃,加上甜而不膩的鳳梨餡,為您帶來一整年的旺旺好運勢  

———————————————
訂購專線 04-2471-3535分機1188
傳真專線 04-2471-5667
mail訂購單下載 https://rebrand.ly/41t1g
yes歡迎加入LINE@線上訂購 https://line.me/R/ti/p/%40shb1111o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