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感謝您的無私奉獻!


”每個人都可以無私的奉獻” ──堉璘台灣奉獻獎的箴言,其中”無私”的精神正是所有愛的祝福的指標。能無私地成為他人的祝福,才是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感謝瑪利亞的所有捐助者,一直支持我們,讓整個基金會的運作順暢而穩定。因為您們知道基金會無私真誠的服務,哪裡有特別需求就特別用心服務;看見服務對象的笑容展顏,這一切美善,讓恩惠源源不斷地進入我們的生命,感謝每一個人無私的奉獻!


感謝瑪利亞全體同仁,看見同仁們服務過程中的喜樂,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全體服務對象,讓他們有更好的成長與茁壯;感謝您們全然獻上無私的心,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就是完滿的生命價值!


現實中,每人的先天稟賦各有不同,家境的資源也有所相異。在追求平等的人性前,這種落差就成為人在生活中努力的動機和動力,也提供了彼此服務,相互成為祝福的機會。能為弱勢者提供服務祝福的行動者,就是耶穌所說的:「締造和平的人。」(瑪5:9)也像「剷平丘嶺,填滿谿谷,修直道路」,迎接救主來臨的洗者若翰一樣,為建造平等、溫暖、充滿愛的社會來努力。


敬祝 平安


創辦人 致謝

你們為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做

   我大學二年級的暑假,有一天想到可以利用一些時間做點志工服務,於是就走到台北一家啟智教養院,跟修女說我可以來當志工嗎?所以那個暑假每個星期都有一些時間陪伴智能限制的孩子,從他們身上天真無邪的表情,可以感受到很多平常不會感覺到的人性連結和交流。這也是影響我在大學畢業以後投入精神科重要原因之一。因為在那個時候常思考一個問題,對這些孩子和他們的家人,生命的議題是什麼?天主透過這些孩子給我們的訊息是什麼?

  大學快畢業前,我跟我的輔導雷煥章神父討論如何選擇科別。雷神父告訴我要考慮三個面向,一個是我自己能做什麼?第二個是社會的需要是什麼?第三個是在天主的眼中什麼事情比較符合信仰的價值?所以最後我選擇了精神科。當年精神科是五大皆空科,是最沒有人要做的領域,成就感最低,收入最少,不是醫療的主流。但是經過了一二十年,現在精神科竟然變成醫學生首選的前幾名科別,因為社會真的很需要。住院醫師的階段,我的老師也曾經希望我能夠選擇兒童精神次專科,不過因為當時看到慢性精神醫院病人的需要,就毅然投入了嚴重精神病人的治療和復健的領域。一路從主治醫師、主任、副院長到八里療養院的院長,二十多年都在做社區精神病人復健工作。921大地震之後,因為當時在草屯療養院,也負責了災後社區心理復健和自殺防治工作模式的開創。102年離開公務體系之後,莊醫師邀請我加入瑪利亞的董事會,又讓我跟心智限制孩子有機會重續前緣。我在瑪利亞除了看門診之外,定期跟同事們做個案研討,特別是情緒行為問題的處理。我常常笑稱說,我現在在補修兒童精神醫療的學分。

  我們在醫院精神科病房,工作人員偶爾被病人攻擊,是很嚴重的事情。可是我在瑪利亞看到老師們有時候身上腫一塊青一塊,因為孩子情緒不穩激躁行為而受傷,到門診敷藥以後就馬上回到工作場所,繼續照顧陪伴他們,讓人非常感動。在個案研討的時候,我們發現很多行為問題並不是一種精神症狀,而是背後有很多情緒和需要沒有辦法被滿足,或者是受到當時情境的影響。所以過去這幾年我們不斷討論跟發展我們自己的正向行為支持模式,把善意溝通中理解人的感受和需要的核心理念,運用到行為改變教導。有別於傳統的行為改變技術運用獎勵或處罰(正向或負向回饋)的模式,正向行為支持很成功地讓服務對象被同理、被支持,他們的需要得以滿足,因而改變了他們的行為。莊醫師和執行長對善意溝通非常支持,從最早邀請洪玉雪修女在愛心家園設立善意溝通工作室之外,今年全面推動讓主管、組長及全同仁都來學習善意溝通,我以率續看到成效,有同事開始運用到日常服務當中。如林網市主任與社區居住的老師們用善意溝通卡在智能限制和口語表達非常困難青年的溝通上,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化解了許多衝突,她們分享的小故事,讓我非常的感動,我們的老師真的很用心。

  瑪利亞經過多年在地腳踏實地的服務,已經累積很豐富的經驗。這幾年我們已經能夠跟國際交換我們的心得,逐步建立起我們自己的工作手冊、教材和知識庫。而雲端實驗室的設立,更是運用最新的科技在我們的服務工作當中。從昔日一個地方小型NGO,今日我們已經成長到一個可以站在前面倡議國家政策跟照顧方向的大團體,是大家的貢獻。看到老師們不辭辛苦的陪伴支持我們的服務對象,讓我再次體會到聖經裡面耶穌說的「你們為你們當中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無論你有沒有信仰,或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在這裡我們都會蒙受聖母媽媽瑪利亞的看顧,天主的祝福。聖經裡面記載,有一天,門徒問耶穌一個人天生下來就瞎眼了,到底是誰犯的罪?耶穌說「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彰顯出來」。瑪利亞和所有的同仁,正是把天主的愛彰顯出來,讓更多人看見、更多人學習的團體,讓每一個服務對象的生命都更顯珍貴。

文/鄭若瑟醫師(瑪利亞聯合門診中心-精神科特診醫師)
*本文作者同時擔任 瑪利亞基金會常務董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顧問主治醫師

 

由鄭醫師主導推動讓主管組長及全同仁都來學習善意溝通,己有許多成效,他看到有同仁們有效運用到自己與服務對象日常服務當中,化解了許多衝突,讓他非常的感動。

感謝「鄉野情戶外休閒中心」連續兩年捐百萬,助極重多障服務大樓經費感謝

  鄉野情戶外休閒中心負責人王世杰和太太余幼絢,20多年來默默行善,回饋社會。今日再度捐贈巿府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2部外展服務車,並捐款一百萬元支持瑪利亞「極重多障服務大樓」,盼發揮企業影響力,讓大家一起關心社會,重視身心障礙的照護與教育。台中巿府社會局長彭懷真特別感謝善行義舉,更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投入弱勢兒少福利。有了資源車就能更靠近需要的服務對象,幫助更多辛苦的家庭。
 

  瑪利亞啟智學園園長李琇菁感謝捐款人的支持,讓擴園計畫能早日完成,預計每年服務三萬人次的專業復健與生活學習教育。今日適逢負責人王世杰的生日前夕,瑪利亞早療中心的學童獻花祝福,並表演努力練習了多日的歌曲,與現場貴賓同歡樂,最後瑪利亞青年推出親手烘烤的生日蛋糕為王叔叔慶祝生日,場面溫馨感人!

heart支持瑪利亞「極重多障服務大樓擴園計畫」
http://school.maria.org.tw/index.php​

瑪利亞愛心家園早療服務對象獻上手作生日卡片與花束給鄉野情戶外休閒中心負責人王世杰(右2),表達祝福與感謝。


瑪利亞青年推出親手烘烤的生日蛋糕為鄉野情戶外休閒中心負責人王世杰(中)慶生,齊唱生日快樂歌曲,場面熱鬧溫馨。

歡迎大家訂購『金鼠報喜系列新年禮盒』~

充滿幸福希望的金鼠2020年,瑪利MAMA與您共同喜迎新春,精選四款充滿幸福祝福的年節禮盒,
限定版的yes﹝金鼠報喜 - 棗到杏福﹞椰棗杏仁+牛軋糖禮盒

金選大粒椰棗與健康杏仁的完美組合、以黃金比例的海藻糖、麥芽糖製成的牛軋糖

一整年的幸福與好運就從瑪利MAMA的美好風味開啟?
 

訂購專線:04-22517909/04-24713535分機1188
LINE@ 訂購「@ipb4580m」或直接點選此連結加入LINE 好友 https://reurl.cc/EKlM21
提貨地址:臺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 /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