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徵件開跑 2019.11.1-2020.3.8
參賽對象:全國小學生一~六年級(不限人數,皆可組隊參加) *指導老師可以為老師家長
yes總獎金高達20萬
laugh獲獎隊伍將由主辦單位遴選,安排紀錄片拍攝、Youtuber節目訪問...等等,藉由分享舞台,讓更多人看到小學生的HERO POWER!歡迎全國老師投遞核心素養八大領域19議題行動課程教案>>>http://www.merrymama.org.tw/​


108課綱上路,小學生公益行動就是落實核心素養教學最好的實踐!
我鼓勵全國的校長、老師、家長們陪伴孩子們一起參與,不只在教室學習,更落實到社會創新。透過公益行動的發想、規劃及行動,最終可以改變自己、幫助別人,拯救世界,成為HERO!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

【親子天下教育國際創新年會x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吳靜吉教授:教室裡的社會創新 翻轉多元教育新思考
觀看全文:https://ppt.cc/fQeXWx


「教室的社會創新-擺渡人工作坊」現場匯聚各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課程督學代表,以及瑪利亞小學生公益行動HERO教師團隊,彼此分享在校園中帶領的社會創新素養教育課程。


 

#公益行動故事
台灣有一群小學生正在改變世界
沈芯菱:「和孩子踏進果園的時候,我好像瞬間搭時光機回到十八年前,看見家人遇到滯銷問題…」這是一所全校只有87人的偏鄉小學,從車站到學校的路途中會經過人口外移即將滅村的2個村落,而9成是隔代教養。南化國小位於台南市最東緣的南化區,和玉井一樣盛產芒果,芒果是南化的紅寶石,帶來生機與希望,但每到盛產季節,許多農民都為了芒果過熟、賣相不佳等滯銷問題而苦惱。

 

學生家家戶戶都以種芒果維生,雖然家鄉的芒果香甜好吃但敵不過玉井芒果強大的品牌行銷,學生跟老師說:「看到阿公將一整籃放到有黑點的芒果倒掉很難過…」
為了搶救家鄉的芒果、為了讓家人的汗水不白流,這群小學生開始動腦設計一系列的搶救芒果大作戰公益行動,用自己的力量為家鄉帶來更有生命力的未來。


南化有一群芒果想要去環島
我們也發起企業募集活動,尋求企業與南化國小一起開發芒果產品,合作企業就如同芒果的旅行夥伴,帶芒果環島、讓全台灣都品嘗到南化芒果的美味!願意帶芒果去旅行嗎,填寫資料!陪孩子一起行動! →​https://ppt.cc/fo6CDx

 

「真明美理髮廳」義剪十五年 樂當愛的剪刀手


夏末秋初,連日風雨,天氣相當襖熱,擁有神清氣爽的髮型讓瑪利亞霧峰家園的服務對象感到舒適愉悅。
 

    「阿姨,你好!」在霧峰家園三樓傳來服務對象熱情打招呼聲,老師陸陸續續帶領著服務對象到走廊上讓美髮師剪頭髮。協助服務對象就坐,披上剪髮圍裙,美髮師親切詢問「今天想剪什麼髮型呢?」,美髮師們為服務對象仔細地梳理頭髮,眼神專注,左右上下雙手交替地揮動髮梳和刀剪。另一邊電動理髮器嗡嗡聲作響,美髮師熟練地從髮額繞著頭弧線到後頸,刷刷刷!三兩下將阿志的頭髮理得簡短有型,阿志摸著頭說「涼涼的,開心!」臉上全增添了利落、青春的神采,這樣的畫面每兩個月就會出現一次,既熱鬧又溫馨。
 

       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為全日型住宿機構,目前服務120位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平均年齡約36歲,其中以極重度和重度為95%最多。部份服務對象因有「情緒性困擾」,基於固著行為會出現自傷、賴地…等行為,更會因為情緒不穩時抓髮自傷,對於轉移環境空間時也會產生情緒上的不安定感,需要請美髮師來到家園裡協助服務對象理髮。每兩個月,霧峰山下的真明美理髮廳總會出動五位美髮師到霧峰家園協助近三十多位服務對象義剪,已逾十五年。
 

       紅色斑駁的招牌,帶有濃厚的歲月洗鍊,褪色的藍字寫著「真明美理髮廳」,從第一代羅貴琴開業以來,秉持著用心服務、品質至上的經營理念,已經營逾四十年。九二一大地震,霧峰區災情慘重,貴琴姊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與稍縱即逝,開始想以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一次因緣際會下參加獅子會舉辦到霧峰家園義剪的活動,她發現原來可以藉自己的技能出力幫助人,她說「幫助人是令人愉悅的事,那種心情無法言喻,像上了癮還會想一直做下去!」。後來她主動接洽霧峰家園負責的組長,跟她說願意每兩個月上山來這義剪,會負責召集好四位美髮師來協助。
 

       貴琴姊擔下義剪任務後,原來四位的美髮師分別是她四位二十多歲女兒們,她們從高中畢業後就習得母親的好手藝,分別在理髮廳也有許多熟稔的客人,除了專業理髮外,儀容清理、掏耳刮鬍以及敷熱按摩,整套理髮廳的專業理容,她們駕輕就熟。老字號的理髮廳搭配四千金,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與創造力,也讓理髮廳客人門庭若市。
 

       貴琴姊的三女兒若茵還記得第一次跟著母親到霧峰家園義剪時,她23歲,見到這群瑪利亞天使時,深感不捨,二個小時的剪髮過程讓她眼眶不斷湧出淚水。在剪髮時由於服務對象情緒不穩定性和肢體的高張,讓若茵一會兒屈身彎腰一會兒得抓準時機剪髮。曾經一位服務對象堅持不肯坐在椅子上,老師哄騙許久也別無他法,為了讓剪髮順利完成,若茵全程蹲跪在地上剪完服務對象的頭髮,一旁的老師頻頻表示不好意思,若茵認為只要能為這群孩子付出她甘之如飴。她說:「第一次來到這剪髮帶著不捨的淚水回去,後來這群孩子都讓我帶著笑容回去,是孩子們豐富我的剪髮生涯」,藉由每次的義剪,透過髮絲間躍動,賦予服務對象不同的賞心悅目髮型,是若茵體會到最單純的快樂。
藉由每次的義剪,透過髮絲間躍動,賦予服務對象不同的賞心悅目髮型,是若茵(左1)體會到最單純的快樂。
 

       專業的美髮師是剪刀不落地,貴琴姊分享她深刻的剪髮經驗,一位服務對象對剪刀感到好奇,躁動不安的手一揮,貴琴姊手中的剪刀滑落到地上,當下貴琴姊深怕剪刀傷到孩子,不斷反覆查看孩子有無大礙,將這群服務對象視為自己的孩子般疼愛與珍視。

       每次到霧峰家園義剪時,就像回到家般,服務對象總是熱情有禮貌地跟義剪的美髮師打招呼,從小看著這些天使們長大。來自金門的一對孿生兄弟,有著相似的外貌,每次都讓貴琴姊分不清楚哪位是哥哥和弟弟,總在剪髮前先問你是哥哥還是弟弟?這樣默契般的問答是貴琴姐與兩兄弟的小遊戲,有時猜錯、有時猜對,兄弟們總是喜歡這樣的熟悉話家常,只是在去年這對兄弟回金門的家鄉了,貴琴姊思念起猜猜看的小遊戲。人物更迭,不變的是溫暖的關心與真情深切的陪伴。貴琴姊帶領著女兒們,伴隨霧峰家園服務對象度過十五年的光陰,別具意義,培養出如家人般深厚的情感。
 

       已屆退休從心之年的貴琴姊,不希望中斷這項責任,將到霧峰家園義剪的使命傳承給三女兒若茵,由經營霧峰真明美理髮廳的若茵號召美髮師固定在公休日去義剪,雖然其他三姊妹分別定居在彰化和草屯經營真明美理髮廳,但大家都有默契配合時間,樂當義剪志工,結束義剪後還會吃飯敘舊當作家聚日,到霧峰家園義剪已變成真明美理髮廳的傳統。若茵說看著孩子開心喜歡自己的新髮型,有禮貌地說謝謝,一雙雙眼睛都亮了起來,一張張嘴巴都笑了開來,就是促使她延續義剪的動力,希望藉由義剪的方式,擔任愛的剪刀手,為他們剪出自信髮型,持續陪伴瑪利亞天使。
「真明美理髮廳」由貴琴姐號召四位擔任美髮師的女兒一同到霧峰家園義剪十五年。

感謝2019岱宇台中國際馬拉松路跑活動跑者捐贈晶片

一年一度的岱宇國際馬拉松於11月4日在台中市政府廣場舉辦,主辦單位特別開放讓跑者可以將手中晶片捐贈出來,每張晶片就能兌換100元,一起幫助瑪利亞基金會極重多障大樓的興建。

歡慶聖誕 禮物袋著走

laugh歡慶聖誕!11/18~12/25
限定款餅乾每罐100元,凡購買2限定款餅乾,+88即可獲得聖誕限量提袋喔!
(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angel「聖誕提袋」由瑪利亞青年插畫班的青年們共同手繪並透過絹印方式手作完成。可能顏色會稍微不均勻、可能位置沒那麼準確..但每一個袋子上的絹印圖案,都是瑪利亞青年手作 獨特的成果。

◎訂購專線:04-22517909/04-24713535分機1188
LINE@ 訂購「@ipb4580m」或直接點選此連結加入LINE 好友 https://line.me/R/ti/p/%40ipb4580m
◎提貨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台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