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陳建仁副總統13日上午出席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土典禮,瑪利亞創辦人莊宏達醫師介紹大樓規畫設計,現場還有瑪利亞青年大鼓隊及舞獅表演,並請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進行祈禱儀式。

副總統指出,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超過117萬,極重度多重障礙者有5萬人,重度多重障礙有8萬人,占身心障礙者的比例11%。目前身心障礙的福利機構能夠服務重度、極重度障礙人數只有2204人,還有很大的空間要繼續努力。感謝瑪利亞基金會作為一個拓荒者、台灣第一名的執行者,要來蓋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很了不起。政府除督促各地方政府對轄內機構提升照顧的品質跟數量,也會努力增加身障者的照顧經費,強化對身心障礙者的各項保護。為彰顯台灣的民主人權價值,民國103年公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確實保障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的機會,讓身心障礙者的權益能夠跟全世界接軌。
 
「極重多障服務大樓」擴園計畫,爭取向國有財產署租用國有非公用土地,新大樓建坪面積1580坪,可規劃地上5層、地下1層的空間,規劃設計「隨時能從輪椅坐姿轉換成躺著也能上課的教室」、重視隱私所以「廁所也要有床可以換尿布的空間」、「三座逃生梯讓老師以最省時的急救動線與生命拔河」,提供極重度多重障礙日間托育服務、早期療育中心等服務,建築工程成本2億3千8百萬元,5年來募得新台幣1億7100萬元,但目前仍有7000萬元的缺口,希望大家慷慨解囊,一同支持身心障礙者和他們的家庭跨越障礙,讓社會充滿愛的循環。
heart捐款帳號20251328


動土典禮新聞報導



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土典禮由陳建仁副總統(右3)擔任主典者,率領瑪利亞基金會莊宏達創辦人(右2)、天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左3)、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會-王濬智副執行長(左2)、台中市陳子敬副市長(右1)以及瑪利亞陳美鈴執行長(左1)等人共同執鏟,願開工平安順利。



觀賞瑪利亞障礙青年生動活潑的舞獅表演,陳建仁副總統(左)希望全臺灣有更多地方向臺中市及瑪利亞基金會學習,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好的服務。右為瑪利亞創辦人莊宏達醫師。


瑪利亞創辦人莊宏達醫師(左4)感謝陳建仁副總統(左3)以及所有與會貴賓蒞臨新大樓動土典禮。台中市陳子敬副市長(右4)、天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中)、國有財產署台中分署-趙子賢分署長(右3)、台中市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右2)、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王濬智副執行長(左2)、建銘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劉俊弘負責人(右1)、瑪利亞基金會-陳美鈴執行長(左1)。後方由左至右:台中市社會局身障科-黃瑞杉科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鄭若瑟醫師、泓嘉法律事務所-洪嘉鴻所長、劉徵祥神父、瑪利亞啟智學園-李琇菁園長、上立汽車公司-洪堯堂董事長、瑪利亞霧峰家園-蔡春足園長、技聯組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徐政雄副總經理、張景堯建築師。



瑪利亞啟智學園師生與家長合影。


瑪利亞霧峰家園師生與家長合影。

媽媽的話---文泰的求醫之路

 

文泰出生3個月大時,突然有天夜裡全身發黃,嚎啕哭鬧,當時懵懂的自己也不曉得孩子生了什麼病,只知道趕快送到當時離家最近的中心醫院急診。我記得那夜剛好是一位年輕的醫師看診,醫師非常細心的為文泰做了所有檢查,語重心長的告訴媽媽:「是猛爆性肝炎,危險期有10天,一定要立刻到更大的醫院治療!很抱歉,因為這間醫院再過幾天就要關院,我也必須離職,沒辦法為妳的孩子醫治,但是我會將所有的檢驗報告印給妳,妳到下一個醫院就不用辛苦的再檢查一次了。」因為當時的醫療環境尚未建立轉介制度,所有病患每到一家新的醫院,就得重新檢查非常費時。就這樣媽媽拿著年輕醫師準備的檢查報告,帶著文泰直奔更大的中國醫藥學院急診。

 

文泰第2天就昏迷住進加護病房,20天後病情才穩定。辦理出院時有位護士跟媽媽說:「文泰在住院第一週,有一位自稱是中心醫院的小兒科莊醫師來看他,詢問病情知道已趨穩定後就離開了,不過當時妳剛好外出沒有遇到,是認識的醫師嗎?」當時媽媽內心感動不已,心想應該就是那位急診室的年輕醫師,但她從來沒想過,怎麼會有一位只是一面之緣的醫生,看待文泰就像關愛自己的兒子,將兒子的生死掛在心上,她想,如果沒有莊醫師,文泰這樣才剛出生的孱弱嬰兒,可能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

 

文泰出院後,常常嚴重的癲癇發作,爸媽非常著急拜託親戚幫忙掛號排隊看台大的神經科名醫,每次看診,天還沒亮,爸媽就抱著文泰搭乘第一班前往台北的火車,這樣的奔波長達半年。直到有天,醫生對著他們說:「你們不要再來台北看診了,因為小孩的病是好不了的,除了長期吃藥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帶他去復健。」爸媽聽到這樣的宣判傷心極了,文泰一輩子都不可能像正常孩子一般了!不再去台北看診之後,媽媽便積極的尋找能為文泰做復健的地方,聽人家說台中的順天醫院有作小兒復健,就迫不及待帶著文泰去求診。當時,從中心醫院離開的莊醫師也恰巧到順天醫院小兒科繼續服務,但是當時焦急關注文泰狀況的媽媽並沒有在第二次相遇時認出莊醫師。

 

奔波做復健的這段期間,文泰媽媽聽人家說:五權七街有一間瑪利亞啟智學園,專門照顧身心障礙兒童。「我來到這裡,很驚訝看到的每個孩子都跟文泰一樣,甚至是更嚴重的,心中又燃起希望,我將文泰送到當時才剛成立不久的瑪利亞啟智學園照顧。」當時媽媽並不知道這所學園是莊醫師創辦的,但因為莊醫師都會跟老師及家長共同討論孩子的狀況,在一次的家長座談會上,媽媽提起文泰從小歷經的求醫之路,才發現眼前這位年輕的醫師,就是一直出現在他們每一次最需要幫助的時刻的莊宏達醫師。

 

當時莊醫師除了創辦瑪利亞啟智學園外,仍然持續在自己的莊小兒科診所為身心障礙的孩子看診。令媽媽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她帶著文泰去看診,可能因為害怕文泰躲來躲去的,媽媽一如往常的試圖要抓著文泰給莊醫師看診,但莊醫師竟然說:「媽媽妳不要抓著他,讓他自由就好,我站起來跟著他走沒關係,慢慢陪他玩,一下子我就可以看到他的喉嚨有沒有紅紅腫腫的。」那時文泰媽媽心裡想:莊醫師這樣費心,一天能看多少病人呢?直到現在,霧峰家園的看診室每週二、五還是由莊醫師親自幫服務對象看診,媽媽說文泰能給莊醫師看診她最安心,以前的追跑情景沒變,只是年輕的莊醫師已經70多歲了,而文泰也從嗷嗷待哺的小嬰兒成為39歲的成年人。
 

採訪的那天是星期六,文泰每週最期待的一天,因為他知道爸爸會來帶他回家,17年來,沒有中斷。往常媽媽則是在家張羅一切,滿心期待的準備著一家人愛吃的食物,文泰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緩緩地用著吃力的步伐與幾乎看不見的視力摸索進廚房,將媽媽拉著一起坐在沙發上,沒有口語能力的文泰,也用行動表達對於家人的思念,這是他們一家人每週最享受的時刻。

媽媽說:文泰從受到莊醫師第一次的幫助,就此開啟了39年的緣分,很感謝莊醫師創辦瑪利亞,讓每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就像多了一位愛他們的媽媽一樣,無私無悔。

《口述/吳佳靜(文泰媽媽) 文字整理/林柔汎(公共事務室)》

 

傳愛大使林心如呼籲【把愛串一塊 】中區50嵐助瑪利亞擴園建校

中區50嵐董事長馬雅芬率領中區50嵐加盟主共同支持瑪利亞基金會「極重多障服務大樓」擴園計劃捐贈500萬元,並且自6/1起至12/31在中區50嵐各門市,桃竹苗、中彰投、雲嘉、澎湖、金門,200多間門市櫃檯擺放愛心零錢箱協助募款。
 

零錢箱愛心大使林心如親自出席「把愛串一塊」記者會,支持瑪利亞「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募款,現場與瑪利亞啟智學園極重多障的3歲小恩、4歲小俞,在老師的帶領下興奮地和心如阿姨相見歡,雖然小恩無口語能力但透過溝通輔具的支持能表達自己的喜好,小恩開心的用溝通輔具跟心如阿姨說「想要」喝奶茶、「謝謝」。?
 

林心如會中分享,身為一位母親,看見極重多障的孩子十分心疼,家長在照護這樣孱弱的孩子時需花費很多的精神與心力,極需社會大眾的關心與支持。呼籲社會大眾「把愛串一塊」,買飲料同時順手捐零錢,讓小小的零錢發揮大大的愛心,一塊支持瑪利亞擴園建校!

yes即日起至12/31在中區50嵐各分店門市,一塊響應捐零錢傳遞愛,幫助極重多障孩子擴園建校!

即日起至12/31在中區50嵐各分店門市,順手捐零錢傳遞愛,一塊支持瑪利亞擴園建校

中區50嵐董事長馬雅芬(左)率領加盟主共同捐贈500萬元支持極重多障服務大樓

 

林心如(左)與極重多障的小恩(左)用溝通輔具互動,小恩雖無法言語,但透過按壓溝通輔具表達感謝之意

2019在中秋分享愛!中秋月餅即日起 開放預購~



 

瑪利亞中秋月餅開賣囉,即日起開始預購!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來了,全新外包裝,歡迎舊雨新知多多選購,請撥訂購專線,瑪利亞基金會感謝您的支持。
heart今年中秋月餅義賣所得將用於瑪利亞「極重多障服務大樓擴園計劃」

※訂購專線1:(04)2471-5800 ‧ FAX(04)2471-5667 
(請於即日起,早上8:00至下午5:00來電預購)
※訂購專線2:(04)2471-3535分機1166、1167、1168 (請於8/26起,早上8:00至下午5:00來電預購)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