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宏都拉斯副總統阿瓦拉朵暨夫婿訪問團參訪台中市愛心家園
感動瑪利亞基金會讓身心障礙者傳遞出「yes, we can!」的態度
yes

 

宏都拉斯副總統阿瓦拉朵(Olga Alvarado)表示她從年輕就到身心障礙機構當志工,當時她就思索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她相信只要讓他們能夠被看到,就會有更多人加入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所以她在做的事情就是讓更多人看到身心障礙者的狀況。他們在推動「Honduras para Todos」大家的宏都拉斯,讓大家可以看到身心障礙者,也讓身心障礙者可以融入社會。
 

阿瓦拉朵(Olga Alvarado)感概當他們真的開始去普查身心障礙者的狀況,發現他們幾乎沒有能力維持生活。所以她到瑪利亞基金會很感動,因為所有被服務的身心障礙者看起來都很開心,而且對於服務對象有獎勵金和薪水的狀況感到很驚訝,隨行攝影師在參訪過程中,跟她說到「到處都香香的,沒有任何異味,很厲害!」。她希望宏都拉斯未來能夠有像我們一樣棒的機構。
 

瑪利亞基金會鄭若瑟常務董事代表本會致贈紀念水晶獎座,陳怡君園長也回應副總統阿瓦拉朵的邀請,允諾若有適當機會願意以本會30年身心障礙專業服務經驗協助宏都拉斯身心障礙服務人員培訓計畫。heart

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阿瓦拉朵(Olga Alvarado)與夫婿畢內爾以及莫拉桑省省長卡爾卡莫訪問團,參訪瑪利亞基金會委託經營管理台中市愛心家園,園內服務對象揮舞國旗熱情歡迎。
 

瑪利亞基金會鄭若瑟常務董事(右)代表本會致贈紀念水晶獎座給宏都拉斯副總統阿瓦拉朵(Olga Alvarado)(左)。
 


瑪利亞技能養成第一中心青年教導宏國副總統將新鮮麵包裝袋,現場好歡欣!
 


在食品加工場工作的芳芳,端出自信製成的香草茶和鳳梨果乾送給宏國副總統,副總統回贈小禮物,讓芳芳笑得好開心。

「愛是初衷 也是歸宿」莊宏達醫師與他的奉獻之路


莊宏達醫師,1946年生於台灣彰化,以身為小兒科醫生的專業,體現「重視每一個生命」的教育理念,並於1988年成立瑪利亞基金會,從事身心障礙服務工作與生命教育,親力親為服務發展遲緩及各身心障礙族群。
 

診所旁的老鄰居讚他,「總是親自揹著有殘缺的孩子上下樓」;好幾位長期陪伴瑪利亞一路走來的家長也滿懷感激道,「莊醫師一直都很和藹可親,他是孩子的好朋友」;與他朝夕共事的資深同仁則哽咽地說,「他一生一輩子,把所有生命都奉獻給這些服務對象。」

獲得第二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後,莊醫師將3000萬獎金全數投入籌建「極重多障服務大樓」,為台灣最孱弱的孩子伸出援手,希望成為更多有極重度障礙孩子的家庭,一個強而有力的後盾

 


導演/吳耀東 協力/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推廣/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 



enlightened紀錄片首映暨映後座談會

第三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徵件記者會及首映播放第二屆得主瑪利亞創辦人莊宏達醫師的紀實紀錄片。會中現場除了莊宏達醫師與團隊、紀錄片導演吳耀東之外,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執行長林鴻南、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許東隆及遴選委員吳靜吉、詹怡宜、黃國珍、李伸一等人均出席,期盼影片能帶動更多人受到感召,進而投入奉獻行列。

 

擔任本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的遴選委員代表吳靜吉教授也受邀致詞,他分享自己從這兩屆看見台灣各地默默耕耘的人們當中,都有共同的特點,「他們有很遠大的夢想,起步雖很小,卻很扎實地做,找到一個最好的方法去執行,找到之後很踏實的去做,就算遇到困難也不放棄的往前走,就像第一屆得主與第二屆的莊宏達醫師,都是這樣的人。」

 

在台灣長期投入紀錄片工作的吳耀東導演,受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的邀請,今年初駐點台中,貼身記錄莊宏達醫師的日常,也捕捉了與他朝夕共處的瑪利亞基金會夥伴,以及一路以來陸續陪伴扶持的受照護者家庭。

 

吳耀東導演在映後座談也感性地分享拍攝的幕後故事,他回憶,在拍攝過程中,與莊醫師臨時決定前往拜訪三十多年前求診的受照護者家庭,兩人走出巷弄時,莊醫師突然語重心長回頭跟他說:「很多媽媽都很辛苦,我們做這一點事算什麼?」那一瞬間,也讓他自己忽然瞭解瑪利亞基金會這一路以來堅持的的精神與信念。
 

紀錄片首映會座談主持人詹怡宜(左)訪問莊宏達醫師(中),其數十年服務初衷,並由紀錄片導演吳耀東(右)貼身拍攝,紀錄其照護服務對象復健的艱辛過程。
 


擔任首映會座談主持人的資深媒體人詹怡宜也分享一般人可能不了解極重多障這個名詞,不清楚這個服務的涵義跟價值,可是當她看到這部紀錄片,三十歲的女孩嚴重肢體變形躺在家裡,才知道莊醫師在做的服務有多麼重要,她說身為孩子的母親,知道有人可以幫忙我的孩子會非常感動,更能感同身受。最後她詢問莊醫師從小兒科診所照顧早療孩童至今,是什麼動力能夠一直服務下去?他回應說,「只是做我們該做的事,只要再多做一點,就可以改變他們(服務對象)的生命。」莊醫師也不忘初衷表示,在很多的照護服務領域中,這些極重多障的服務因為最難照顧都會先被排除在外,但因為這些服務對象長大了,空間卻變小了,所以希望瑪利亞的機構可以再擴大、服務更多人,他說,「感謝堉璘台灣奉獻獎的三千萬獎金,給我們注入一筆很大的活水,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將於今年六月十三日舉辦動土典禮。」接下來關於心智障礙長照的規劃因為其獨特性與特殊性也是瑪利亞基金會責無旁貸的第二階段目標。
heart目前第一階段「瑪利亞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尚缺7000萬元,亟盼社會各界踴躍捐助擴園建校計畫。
捐款劃撥帳號:2025-1328

 

影片映後全體貴賓合影。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林鴻南執行長(右3)、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許東隆董事長(左4)、堉璘台灣奉獻獎的遴選委員代表吳靜吉教授(左2)等人皆出席典禮。

 

瑪利亞受邀中國慧靈基金會督導培訓班授課

4月22至26日 陳怡君園長、黃玉鳳副主任、黃麗娟組長一行三人代表基金會受中國廣州省慧靈基金會的邀約,於廣州展開督導培訓班的第一階段培訓,於研習中分享身障機構服務的評估工具SIS、PCP與個別化服務計畫的相關實務經驗等。

喝好醋 迎端午

「喝好醋 迎端午」
吃粽子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腸胃,果醋可以幫助消除脹氣,保護腸胃,是搭配粽子的最佳飲品!

 

<<瑪利媽媽梅子醋>>
?五十年老欉梅樹的梅子,是瑪利瑪媽自然好醋的釀造原料!富茂有機農場採有機農法栽種,自然友善的環境,野花、野草、毛毛蟲…都是農場裡的一份子。綠色的梅子果實熟成至黃綠色最適合發酵釀製,自然發酵的果醋,口感甘醇,散發天然果香,是夏天最止渴消暑的飲品。

 

這些果醋都是瑪利亞青年慢工出細活所製作出的產品~身心障礙的服務對象常因身心準備的不足,而無法順利進入職場。瑪利亞基金會依服務對象各別能力進行不同的學習課程,讓他們也可以學習一技之長,培養自行捕魚能力。瑪利亞技能養成中心生產果醋、果醬、果乾、香草茶包,生產好的品質,讓您感受我們的用心。

自然好醋系列 單入$400元,雙入$780元
✔ 梅子醋
✔ 百香果醋
✔ 紅肉李醋

(釀造醋多有沉澱物釀造醋的顏色較混濁因是用天然食材釀造可能帶有沉澱物)

訂購專線:04-24713535分機118804-22517909
傳真專線:04-24715667
瑪利MAMA 手作麵包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FB:https://www.facebook.com/marymamabread/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