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這是我們的家 瑪利亞看見「礙」的力量!
【記者  植皓懃 /台中報導】

臺灣於2004年推動社區居住方案至今已十餘年,仍然面對著諸多困境及挑戰。對心智障礙者的社區居住權益來説,進程仍屬緩慢。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致力於推動心智障礙者的各項能力支持,如:自我照顧、溝通、健康等等。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積極提供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支持服務,使其能夠達到獨立生活為最終目標。


住在社區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依據住民們的支持密度,安排了四個據點作爲住民們的住所。分別稱爲大墩家、南屯家、工學家及工學彩家。每一家都有一名教保員。對於限制較多的住民而言,教保員的存在將會是他們的支持,包括學習自理、刷牙、如厠或家庭清潔等。久而久之,住民們透過經驗的積纍將日漸獨立,不僅可以打理住家和料理三餐也能夠自我管理、自我規劃,為未來的獨立生活作預備。教保員所提供的支持密度以大墩家最高,南屯家其次;而工學家和工學彩家則以預備獨立生活,限制較少的住民為服務對象。
住家的客廳擺設溫馨簡單。

「社區居住的模式即住在社區裡,就和住在原生家庭一樣,跟你我都一樣。」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區居住中心的林網市主任表示,瑪利亞在租賃大樓作爲居住地點時都會選擇社區内的集合大樓,提供住民較爲寬敞的住宅空間。住家擺設與一般家庭無異,有溫馨佈置的客廳、五臟俱全的厨房和舒適的生活空間。社區的便捷性也是選擇居住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社區附近會有超市或黃昏市場讓住民們能夠在下班或閑暇的時間可到附近採購日常用品。
住民們從入住社區即開始學習自我居住的規劃、參與社區互動。林網市主任談到,許多身障朋友經常被貼上「無法獨立生活」的標簽,但事實上,是大衆沒有給予他們機會,甚至會漠視他們的能力。所以,社區居住最大的目的是給予住民更多親力親爲的機會,讓他們能夠在「做中學」的過程中積纍生活經驗。


生活在社區
「住在社區更要生活在社區」這是林主任不斷强調的精神。學習使用社區設施,如交通工具的搭乘,是住民們剛入住社區最先需要熟悉的事宜。這讓他們能有效的掌握出門時間及公車路途的規劃。讓人驚喜的是,住民們都能快速學得要領,清楚瞭解社區内的公車路線及站牌地點,與獨立生活的目標又更邁進一步。

此外,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也積極鼓勵住民與社區關係的建立,舉凡社區所籌辦的活動,如安全宣導或節日活動等,住民們都會積極參與。在良好的雙向溝通與交流下,讓彼此有更多正面的認識與互動。


自我決策更要自我負責
「自我決策後面一定要伴隨著學習自我負責」不管是討論菜單菜色,從吃什麽、買什麽開始,就得讓住民們學習為每次所下的決定負起責任。


住民們固定召開家庭會議。

林主任表示,作爲支持者的教保員,社工們,除了要提供住民社區居住經驗以外,更要讓住民們瞭解負責任的重要性。
從財務規劃、備餐料理伙食、居家清潔分工都由各家成員定時召開家庭會議進行討論與表決。在家庭會議中一般都是由住民輪流擔任主席及記錄。每每在討論的過程中,藉由溝通,能夠讓住民學習如何自我倡議及自我保護。


克服挑戰  積極面對考驗
心智障礙者在與社會融合的過程中不乏需要面對許多挑戰和異樣的眼光,這除了造成他們的壓力與考驗以外,甚至會成爲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成爲社會上的邊緣人。

林主任談到,以財務規劃爲例,經常發現住民在記帳時,零錢都剩存特別多;經瞭解後才得知住民常常擔心零錢不夠付,會因此遭受異樣眼光。往往以百元大鈔付款方能安心的讓自己免於窘迫情景。
所以,教保員將給予「機會教育」,提供解決方法來解決住民的疑慮。在這當中,更重要的是金錢與財務管理的宣導,讓住民能夠厘清概念,學習解決問題,勇敢面對社會上的挑戰。

學習記帳讓住民們能夠對財務管理更有規劃。
 

 

穩住漂浮   讓服務發揮價值
秉承著「愛 永不止息」的服務宗旨,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積極拓展延續性方案,包括定期家訪或電訪,持續追蹤服務對象的情況。當面對已開始獨立生活的身障朋友,透過延續性方案,提供不同面向的支持和資源的投入。這樣,也能穩住在外漂浮不安的他們,免於有苦難訴,尋求無門的局面。
儘管社區居住推動已久,但專業人事費及長期性服務所承載的窘境,讓社區居住計劃在推動的過程中顯得略爲緩慢。配合住民日常作息,教保員上班的工時與一般職員不同,也為聘任上更添難度。


縱然面對政府補助不足,勞基法的工時困境及較難聘任專業教保員和社工的考驗,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依然屹立不倒,堅持推動「身心障礙者有權利自我選擇住在哪裡及和誰一起住的權力」,讓社會大衆認識並瞭解心智障礙者,而不是持續在他們的身上貼上各種歧視的標簽。
身障朋友翻轉生命的堅韌,讓我們看見了「礙」的力量!

霧峰教養家園圍爐許願-汰換老舊交通車 最期待戶外教學!!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瑪利亞霧峰家園舉辦寒冬歲末迎春圍爐活動。家園目前有120位服務對象,部份因家庭功能喪失或是已無家人等因素無法返家過年,而農曆春節是中國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更是一家人團圓的日子,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也為服務對象舉辦圍爐活動,因為前來吃這一頓「團圓飯」的確十分不一樣,場面也格外溫馨熱鬧,目前霧峰家園慢慢面臨雙老的服務,服務對象年紀漸大及主要照顧者也逐漸老化,這次特別邀請了雙老的家屬一起前來圍爐。

阿立跟爸爸相依為命,爸爸已經高齡88歲了是一位退伍軍人身體還是非常的硬朗講話鏗鏘有力,非常喜歡與人聊天,常會帶水果點心到機構來探視阿立。阿立用了工作獎勵金買了一條圍巾送給爸爸,讓爸爸在冬天季節裡感受到溫暖。阿滄今年58歲爸爸也高齡90歲,目前因身體狀況不佳聘請外勞照顧中,但對於阿滄安置在機構仍時時刻刻關心及惦記著他,阿滄則挑了一頂帽子要送給爸爸,讓早上爸爸外出散步時可以戴上阿滄準備的帽子禦寒。阿媚的父母在多年前已經逝世,目前主要照顧者為嫂嫂,她只要有空就會接阿媚回家走走或帶她去參與教會的活動,姑嫂兩人的感情非常好,常會一起東南西北的聊天,雖然阿媚有聽語障礙但與嫂嫂溝通完全沒有問題,阿媚特別準備了一雙手套要送給她,讓她在這冬天騎車時可以保護好雙手。

今年圍爐活動邀請到臺中市社會局代理局長陳坤皇前來參與,服務對象打太鼓及舞龍舞獅表演慶賀讓大家感受到過年的氣氛。臺中市政府致贈春節加菜金三萬元作為圍爐加菜金,服務對象並以親手製作及撰寫的春聯要送給局長,希望在新的一年豬事平安又如意。


heart募集21人座中巴校車一部
今年機構內的孩子們有一個新年新希望,希望可以募到一輛中型巴士,帶大家參與社區適應的課程,享受更多元的戶外活動,而這也是他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戶外課程。
由於目前賴以交通的中型巴士校車已屆滿13年淘汰年限,顧及安全與服務品質。
【21人座中巴含升降輔具設備,經費預估3,800,000元】

企業捐款支持:04-23716701*42陳組長 (2/11後可電洽)
mail線上小額捐款支持,請點下方"我要捐款"

 

給孩子最大的翅膀 小學生也能成就大公益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與瑪利亞基金會合作,推動「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探討公益議題,近三年來臺中徵件數都是全國最高,並由臺中市建功國小榮獲全國第一名殊榮。於17日在陽明市政大樓舉辦「2019臺中市『激發孩子潛能 給孩子最大的翅膀』推動國民小學核心素養課程教育論壇」,邀請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專題演講,吸引近200位校長老師家長參與。
 
「小孩能完成的事情並不比大人少!」郝廣才指出,大人如何幫助孩子突破自己的極限,唯有真正引導小孩發現自己所關心的事情,並用創意和無畏的想像力來解決問題,因為行動是源源不絕創意的來源,關鍵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表示,台灣新課綱也積極與世界同步,以「核心素養」為主的教育,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就是培養勇敢迎接多元挑戰,解決未來問題素養的跨域人才最好的實踐!
 
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則分享,藉由課程方式,融入現有教材及學校課程,讓每個班級學生自由討論想關注的社會問題及解決的方法並付諸行動,而老師從中看到孩子們分享回饋內容時的成長,再進一步指導與協助!


【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
立刻報名:http://www.merrymama.org.tw/
參賽對象:全國小學生一~六年級,不限人數,皆可組隊參加!
競賽總獎金:20萬元
活動洽詢:04-23716701分機45 

參閱歷屆公益行動案例

讓愛更暖心

文/林子晴<訂購瑪利MAMA喜餅新人> 

聽說喜餅有分享喜悅、傳遞喜訊的含意。

一直持續有在幫助社福團體,想著若是能把這份心意運用在喜餅上,讓訂購喜餅這項”習俗”賦予它特別含義,將做公益、分享愛推廣給親友們,對我而言肯定別具意義、感到加倍幸福。所以很久以前就默默決定,要是有天我要結婚了,一定要選擇公益喜餅。

當我即將要步入禮堂,籌備婚禮的大小事,喜餅這部分並未帶給我什麼煩心事,在上網搜尋公益喜餅的資訊時,我看到關於瑪利亞庇護烘焙青年的小故事,我從來沒想過一片餅乾:舉凡備料、攪拌、塑形、烘烤…等,都需要天使們花一年、二年甚至是更久的時間學習而成,我深受感動,想藉由這個機會以實際行動來支持,為瑪利MAMA裡認真努力的天使們加油打氣!

於電話中得知推出了新的喜餅禮盒《玫瑰舞曲》,我非常雀躍地來到了瑪利MAMA看實品展示,沒有過度華麗的包裝,走的是簡約的路線,一貫維持清新的風格,盒子是淡淡粉紅色,盒面上水彩插圖畫著小公主和小王子,他們被愛與玫瑰團團包圍住,是祝福每對新人甜蜜美滿的象徵。

孩子們做的餅乾看似簡單其實層次豐富,絕對能滿足你的味蕾,而食材的原味與調味料的搭配恰到好處,油的用量與糖份的比例符合現代人飲食的習慣。結合了製作時的用心與愛,品嘗了才發現原來甜點是甜在款待人的心意。 

如果說大部分的新人追求的是一個完美的婚禮,那我想要的就是一個最有溫度的婚禮,希望這些細心賣力做出的餅乾,能觸動大家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



 

mail預約試吃 訂購專線:04-22517909
*地點:臺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瑪利MAMA手作麵包(臺中市政府 惠中樓一樓 )
 

mail預約試吃 訂購專線:04-24713535分機1188
*傳真專線:04-24715667
*提貨地點:臺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號 台中市愛心家園

enlightened更多產品介紹,歡迎加入瑪利MAMA 手作麵包FB:https://www.facebook.com/marymamabread/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