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電子報期別

本期目錄


2019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你投件了嗎?

台灣代言人沈芯菱:「小學生是最適合做公益行動的年紀!想做就去做,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身分而澆熄理想。」
*即日起至3/8,凡報名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之隊伍,優先取得2019HERO Talks世界公民教育論壇入場資格!

立刻報名:http://www.merrymama.org.tw/
參賽對象:全國小學生一~六年級,不限人數,皆可組隊參加(指導員可以為老師、家長、大專院校社團學生。
競賽總獎金:20萬元
活動洽詢:04-23716701分機45 

可參閱歷屆公益行動案例
 

「台灣的教育,目前正面臨關鍵的時刻,各國都不約而同戮力於教育改革,推動以「核心素養」為主的教育,全國「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就是培養勇敢迎接多元挑戰,具有解決未來問題素養的跨域人才最好的實踐。
 
小學生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管是關懷弱勢、關心環境或是家鄉文化等各種議題的時候,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是:你改變了你自己!透過公益行動的發想、規劃及行動,最終可以改變世界。
 
與全國的家長、老師、校長們互相勉勵!」
 
教育部政務次長 范巽綠

瑪利亞天使”畢卡東”贈畫《滿足》獻祝福

12/6瑪利亞啟智學園╳入矩雕塑工作室2019【豬事平安年】捐款300贈紅包袋活動開跑記者會,特邀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女士出席,為瑪利亞極重多障擴園建校集氣。極重多障綜合服務大樓,主要提供日間照顧、音樂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等…,並提供就業庇護、生命教育等服務,但瑪利亞基金會募款總額因整體大環境變化一直呈現下滑趨勢,尚缺9千8百多萬。為補足經費缺口,瑪利亞基金會學員遇到人多的場合很容易害羞20歲重度多重障礙的”畢卡東”及其他六位學員,與雕塑家賴冠仲老師共同創作, 運用裝醬料的罐子來裝顏料,用擠壓潑灑的方式創作,大膽直接的潑灑顏色,搭幾位幼兒園小朋友畫出的豬,創作主題「滿足」、「心花」、「國王」「好夢」、「淘氣」的「豬事平安年」紅包袋進行義賣。

 

這次捐款贈紅包袋活動期間從即日起至108年1月20日止,凡捐款300元即可獲贈紅包袋一組,每組有六個紅包袋。600元獲贈二組,依此類推,限量5000組贈完為止。捐款全數作為瑪利亞「極重多障擴園建校」經費。
heart線上捐款贈紅包袋
https://goo.gl/1Xz2Ja

------------------------------------------------------

五月中旬,正慢慢地進入夏季時節。

在瑪利亞啟智學園二樓,飄來一陣陣孩子的歡笑聲,就跟外面的溫度一樣熱情,原來瑪利亞和幼兒園的孩子們正在合力創作一幅幅豬年作品。

20歲重度多重障礙的東東,遇到多人場合很容易害羞,暫時離開其他孩子們轉到備餐室裡,在教保老師從旁支持下,先用油滴罐子擠出顏色,再握著加粗的畫筆筆桿,低著頭一筆一筆地畫上黃、橘多種鮮艷顏色,努力創作獨特風格的作品。

過沒多久,由賴冠仲老師陪伴與大家分享他的作品,讓賴老師很驚豔,得到大家如雷的掌聲,靦腆的他揮著手,露出了招牌笑容,笑得合不攏嘴。

 

東東媽媽自從懷孕後,滿心期待孩子能夠趕快來到這個世界上,心中很想知道孩子是否健康,還有長相和性別,關心這孩子的一切,顯露出一種初為人母的莫大喜悅。後來,家人很高興地迎接家族的新成員,直到大概滿月的時候,有一天嬸嬸到家裡來看到東東,卻發現他的頭還是晃來晃去的,結果檢查後發現他有發展遲緩和腦性麻痺的現象,而且沒有言語以及行動能力。

 

得知這個檢查結果,帶給家人極大的震撼。東東媽媽遇到這樣的情形心中很害怕,同時擔心先生和婆婆不支持,但先生雖然傷心,仍然給予很大的支持,決定不管怎麼樣都要扶養孩子,因為如果自己都看不起孩子,誰會看得起孩子?東東媽媽一度曾經想過:為什麼是我的兒子?為什麼這麼倒楣?一直到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看到新聞報導傷亡人數很多,後來想一想家人都還健在,兒子只是腦性麻痺而已,才逐漸地走出心理上的陰霾。

 

為了陪伴東東一起成長,學習更貼心的照顧方式,東東媽媽還特地擔任瑪利亞的志工,一起來照顧瑪利亞的孩子,並常常帶東東的妹妹到瑪利亞餵孩子吃飯,希望妹妹透過接觸不一樣的孩子在長大後不會排斥哥哥,東東媽媽認為這樣可以讓妹妹學習如何照顧別人,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東東媽媽在陪伴東東成長的過程中,發現他很喜歡塗鴉畫畫,意外開啟了他的繪畫興趣。東東一開始畫的是直線和曲線,畫畫時認真又專注,到啟智學園上課依舊發揮他繪畫的興趣。由於他張力大,肩膀無法抬高,必須透過老師用STA(Soft Touching Assistance)的服務,以溫柔碰觸方式,用手托住孩子的手腕與手軸關節處,協助才能伸出手臂,而且畫筆的筆桿必須要加粗,才讓他握得住來作畫。東東幾乎每天都會畫畫超過一個小時以上,這段時間以來,他已經累計畫了大約4、5本A4大小的筆記本,因為畫風自由,並沒有特定主題,選色大膽又繽紛,大家都稱他「畢卡東」,博得了這個封號,東東也覺得非常高興。

 

「畢卡東」的笑容也融化了每個人的心,彷彿告訴大家永遠都要開開心心的,堅持下去,勇敢面對人生的每一天。

郝廣才「激發孩子潛能 給孩子最大翅膀」 核心素養super教案工作坊

由台中市教育局指導,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與瑪利亞基金會共同主辦為帶領台中市教師聚焦於培育未來人才,推動落實核心素養教學的super教案工作坊,特邀請「台灣繪本教父」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先生與台中市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帶來充滿啟發性的教育經驗與故事分享。教育局彭富源局長也親臨現場,期盼透過教師引導,帶領孩子真正「探索」了解自己為何而學,啟發孩子主動發現問題,培養解決問題及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才是教育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郝廣才表示,大人應該讓小孩了解,只要他們想要,就能夠用最大的翅膀來飛翔,大人如何幫助孩子突破自己的極限,唯有真正引導小孩發現自己所關心的事情並且用創意和無畏的想像力來解決問題,這時我們就會發現小孩能完成的事情並不比大人少,因為行動是源源不絕創意的來源!做好事一定會成功,因為沒有終點!
 

有了行動之後,「堅持」更重要,就像今年初美國蚊帳大使凱瑟琳及媽媽琳達接受瑪利亞基金會邀請來台演講中所分享的,他說我們的國歌中有一句寫得非常好,英文「one heart, one soul, one mind and one goal」中文就是「一心一德 貫徹始終」我們從小唱到大,但卻沒有多少人能真正貫徹始終,因為我們的教育,從小要求孩子學習一次做好多件事情,我們的社會需要通才,卻沒有教他們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
 

最後則由台中市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以親身的教學經驗作為分享,如何一次陪伴六隊學生參與2018小學生公益行動並且勇奪全國第一名的殊榮,全是因為不因比賽而準備的一套新教案,而是以統整課程方式,融入現有教材及學校本位課程,讓每個班級學生自由討論想關注的社會問題及解決的方法並且付諸行動的成果展現。直到最後,老師就能從中看到孩子們分享回饋內容時的成長與感動,教育不再只是刻板的課綱,而是發現孩子已經具備解決問題與面對未來未知挑戰的能力!

立刻報名:http://www.merrymama.org.tw/
參賽對象:全國小學生一~六年級,不限人數,皆可組隊參加(指導員可以為老師、家長、大專院校社團學生。
競賽總獎金:20萬元
活動洽詢:04-23716701分機45 

年終感謝季 瑪利MAMA歡慶八週年 滿額送好禮

感謝有您
讓八歲的我們更加茁壯
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瑪利MAMA手作麵包八歲了!我們以瑪利亞母愛無私無悔的精神,與庇護員工們一同致力提供最天然優質的產品,同時陪伴身心障礙者逐夢。期盼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持續為每一位消費者提供健康的滋味,與您分享每日生活的真實幸福。

heart滿額送好禮,消費滿200贈送聖誕書籤乙張




heart漂浮海鹽嚐鮮價95元

當香草咖啡遇上新鮮檸檬?、天然海鹽?與馬林糖?

成為了美麗又美味的「海鹽漂浮咖啡」。

而這「漂浮」其實別有來頭:

不同於一般的的漂浮咖啡多以富含油脂的冰淇淋?製作,

海鹽漂浮咖啡則以蛋白、糖製成的「馬林糖」為主,

相較冰淇淋更為天然與健康?

此外也利用馬林糖會溶於水的特性,

當您飲用至一半時,將馬林糖拌入咖啡中

又會喝到不同的咖啡風貌喔


heart花博文創商品新上市



瑪利MAMA 手作麵包

mail服務專線:04-22517909
yes傳真專線:04-24715667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瑪利MAMA 手作麵包FB:https://www.facebook.com/marymamabread/

分享 :